日照市工商局在东夷小镇开启“放心消费特色小镇”创建工作

2018-07-10 16:14:00 来源: 日照大众网 作者: 王明硕 窦文煜 弓弘

大众网日照7月10日讯(记者 王明硕 通讯员 窦文煜 弓弘今年以来,日照市工商局将“放心消费创建”作为改善我市消费环境、释放消费潜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目前已在东夷小镇开启“放心消费特色小镇”创建试点工作。

实施“智慧监管”。借力信息化采取了系列措施,统一创建标准、统一公示制度,特别是针对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以信用监管为中心,开发建设“放心消费诚信日照智慧监管平台”。游客通过手机扫描,便可在微信公众号实时获得消费商家的主体信息,了解商家经营环境展示、特色菜品、诚信自主承诺信息,以及是否受到行政处罚、是否多次被消费者投诉等信用信息,了解处理消费投诉的方式等信息情况,实现透明消费、安心消费,充分保障游客的知情权和选择权。目前入驻东夷小镇的120户经营户已全部办理完成登记注册手续,登记注册信息已全部录入监管平台。微信公众号已申请获批,将尽快投入使用。

实现“网上维权”。通过“智慧监管平台”建立快速维权机制,通过“互联网+” 线上维权,使消费者、商家、景区管理及监管部门在网上实现了无障碍连接,督促商家重视消费投诉,履行维权第一责任人义务,遇到消费纠纷尽量当场先行和解,以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约束经营者的经营行为,倒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

下一步,“智慧监管平台”将推广应用至全市放心消费创建工作中,市工商局将联合多部门出台“放心消费创建在日照”实施方案,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制度,促进部门协同共治,进一步提升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和消费者满意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