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优化推进机制 加快项目成长

2018-06-13 09:2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项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细胞”和“基石”,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日照市着力优化项目推进机制,在项目招引的力度、审批的速度、建设的进度、服务的温度上下功夫,牢固树立拼格局、拼平台、拼创新、拼环境的抓项目理念,构建优质的项目成长 “生态圈”,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添薪加火。

(资料图)

  今年3月8日海尔集团在上海举办了一场全球模块商共创共赢大会,主办方为每个参会者准备的手提袋里,都有一张硬创智慧产业园的推介彩页,这个位于日照市北经济开发区的园区,开始被推介,招商计划全面展开。

  硬创是海尔集团旗下智能硬件孵化加速、智能制造两化互联开放服务平台,由海尔硬创与日照市联合打造的硬创智慧产业园占地2000亩,以家电配套、高端装备、创新孵化等制造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

  “在国内属于海尔最大的生态产业园,也是目前北方地区最大的智能硬件产业基地。同时它也是一个很好的招商平台。”山东海吉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大奖说,除了带动就业、带动税收,还把市北区包括日照市的工业制造水平拉升了一个档次,吸引大量的人才过来。

  现在,一期装备部品产业园已经完成主体建设。比肩而立的高标准车间上,硬创的标志十分醒目。不过就在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空地,海尔也并没有在日照投资建园区的打算。当时海尔的模块商之一,位于市北开发区的海吉尔集团想要扩大厂区规模,而那时正值海尔外移产品模块和整机制造的转型期,双方开始了初步的对接。

  为了促成更深入的合作,市委市政府、五莲县以及市北开发区积极主动对接,全力以赴招引。同时土地清障快速推进、8座厂房4个月拔地而起,投融资方面,市县两级国有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

(资料图)

  建项目的速度,是一个地方抓项目有力度最直观的体现。日照市土地储备开发集团和长沙远大住工集团合资成立的国丰远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从洽谈到生产出第一块预制件,只用了6个月的时间。

  “质量监督、安全备案提前介入,启动一站式服务,容缺受理项目。”东港区住建局副局长蔡亮说,基本上是压茬进行的。

  抓项目,要把握大势,从更高站位、更宽视野上来谋划。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国家层面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举措,因而日照引入远大住工,并不只是引进了一家可以纳税的企业,更是看到了远期的社会和产业效益。

  “传统用现浇的方式经济成本比装配式建筑更低,但造成的社会资源的浪费,需要全社会来买单。日照市政府引进国丰远大实际上是引进一个行业,而不是一个简单来图纸加工的工厂。”日照市国丰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翼彪称,现在一些施工企业、业主还有设计单位,也在组建一个装配式建筑联盟,把技术带给当地建筑行业。

  日照市还在去年专门出台实施意见,逐年提高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积极争创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去年年底,远大住工到日照考察后,确定将集团山东总部设在日照;同时建立装配式建筑研发中心、培训中心;打造日照远大学院、全国装配式建筑绿色发展论坛、全国装配式建筑的重要出口基地“三个平台”。这意味着一条集研发、设计、生产、施工、培训等环节于一体的装配式建筑全产业链条正在日照成型。(来源:日照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高速交警支队岚山大队民警查获一购买假号牌嫌疑人

    警察核实车牌号与机动车行驶证

    6月10日10时50分许,正在沈海高速公路鲁苏界检查站执勤的日照支队高速岚山大队民警在对一辆苏G号牌的白色奔驰轿车进行检查时,发现该机动车后备箱内另有两副机动车号牌。民警遂将其带至询问室询问,得知该机动车驾驶人通过联系路边小广告制作了两幅假号牌想躲避交通...[详细]

    06-12 13-06大众网
  • 穿越40年回到童年 日照两代童年不同样

    1.两代童年照片对比

    近日,山前小学为引领少年儿童以喜闻乐见的形式,充分展现改革开放40年以来的发展成就,组织开展了“我与爸妈比童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详细]

    06-12 13-06大众网
  • 日照林业扶贫走出新路 生态、产业共赢实现兴林富民

    6月12日,全省林业行业扶贫及黄河滩区脱贫迁建林业工作视频调度会议召开,通报全省林业行业扶贫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深入查摆工作中存在的瓶颈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详细]

    06-13 10-06大众网
  • 日照加大古树名木保护力度 289棵古树等您来认养

    古树名木是绿色文化,被誉为“活的化石”,是自然界与人类历史文化的宝贵遗产,是气象、地质、林业等领域进行科学研究的活标本,具有极高的历史、人文与景观价值,属于珍贵的森林资源。[详细]

    06-13 09-06大众网
  • 总投资50亿! 山海天金帆山海汇项目报规通过

    随着日照市“航空时代”“高铁时代”的到来,游客高端旅游需求日益增长,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按照“旅游富市”战略要求,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打造星级酒店群项目,加快旅游业转型升级。近日,山海天金帆山海汇项目已经通过市规划局初审会议。 [详细]

    06-13 09-06大众网
  • 前5个月日照新增市场主体19604户 比去年同期增长33.1%

     6月12日,从日照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关于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政策说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5月底,日照市实有市场主体达到22.81万户,同比增长16.9%,增幅位居全省第4位。[详细]

    06-13 09-06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