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龙山镇:乘势而上 多管齐下奏响乡村振兴号角

2018-06-12 15:0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欣桐 惠智

丹凤山航拍全景图 

龙山镇航拍 

第二届“中国·龙山”桃花节开场舞蹈 

世界蜜蜂日品鉴蜂蜜活动现场 

嗡嗡乐园 

嗡嗡乐园儿童拓展基地 

嗡嗡乐园酒店 

嗡嗡乐园卡通人物形象

大众网日照6月12日讯记者 崔欣桐  通讯员 惠智)近年来,龙山镇乘势而上,以三产融合促进产业发展, 以人才引进激活发展动能,以乡土文化涵养乡风文明,以生态宜居提升商住品质,以党建引领夯实责任担当正全面奏响乡村振兴的号角。

以产业兴旺作词,谱写城镇发展新乐章

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龙山镇围绕“新六产”下足功夫,大力开发农业多种功能,发展乡村旅游、观光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活力十足。

2017年以龙山镇先后完成土地流转2万亩,并承接丹凤山旅游度假区、跃龙山旅游综合体、九龙山旅游开发三处县重点项目招引嗡嗡乐园都乐农庄23家旅游企业落地,其中嗡嗡乐园和都乐农庄在2017一年被评为AAA级景区同时,以旅游推介、项目整合、资源挖掘作为发展全域旅游的发力点,做深做细做精旅游与文化的结合文章2018年初,蜜语恬园小镇列入日照市首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推进嗡嗡乐园田园综合体建设。

龙山镇依托产业扶贫项目、省级农高区创建及蜜语恬园小镇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围绕蜜桃、中药材、设施蔬菜、茶叶等特色产业,培育新型农业示范合作社,兴建恒温库、蔬菜分拣配送、农产品深加工车间等,发展旅游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提高农业生产的附加值,“接二连三”促进农村新六产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以人才振兴为,释放人才驱动最强音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推动乡村各项事业发展的关键是需要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农业人才队伍。龙山镇坚持“人才强镇”战略,不断开创人才优先发展、创新发展、引领发展的新局面,奋力书写乡村振兴“人才篇”。   

龙山镇以招科引技、招才引制为抓手,围绕生态旅游、新时期“龙山驿站”“一万三千四大园”等项目,积极引进紧缺急需的创业人才。期间,共引进县级以上创业团队10人、博士创业项目2个。2017年,由组织委员率队、相关企业负责人组成的龙山镇招才引智团队先后5次前往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引进了各类专家人才19名、台湾水土专家技术团队1个。 

以文化振兴为弦,弹出乡风文明新曲风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龙山镇在大力发展产业富民,旅游兴镇的同时,不断组织开展多项乡村文化活动,并积极探索“文化+旅游”双促发展,着力提升文化振兴软实力。

围绕桃花节、梨花节、桑葚采摘节、世界蜜蜂日等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全镇对本地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内容,进行系统挖掘整理。同时,深入开展镇志村志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编纂,老屋古村落、地貌遗址、河道水系和名树古木等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积极配合考古挖掘,发掘特色文化,为全域旅游发展注入文化元素,彰显乡村振兴的独特文化神韵。

龙山镇在乡村文化发展中,不仅注重与全域旅游的结合同时还大力支持发展各项文体活动,开展文化服务活动。全镇积极组织“书画下乡”活动,市、县书法家协会多次走进龙山镇村庄;《刘勰传》作者朱文民走进龙山镇中心初中为同学们亲切授课,带来莒文化的相关知识;大型综艺节目《谁是大明星》海选现场走进嗡嗡乐园,活动现场人山人海;莒县首个村史馆——薄板台村村村史馆正式开馆,为群众留住乡村记忆、记下历史、传承根脉......

以生态宜居谱曲,调出城镇环境新节奏

生态宜居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龙山镇赖以发展的旅游名片。

全镇始终将生态宜居、绿色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不断促乡村生态优势转化为农业农村发展优势,促进农村繁荣兴旺,实现了乡村振兴全方位的发展。

龙山镇把治理畜禽养殖污染作为富民兴镇突破口,不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召开专题会议17次,组建环保工作组15个,走村入户调查登记宣讲政策,统一思想。自治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统一布署开展联合治污集中行动30次,“三断两清”畜禽养殖户247230家养殖户签订治污承包框架协议,全面推行“12321”养殖治污标准化工程,全面安装除臭、除异味益生菌喷洒一体机。建设配套储粪水池场和污,配套设施做到防污、防雨、防溢流,从源头上解决了畜禽养殖除污难的难题。

以组织振兴为音,奏响党建引领新凯歌

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党。龙山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以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为重点,全力实现班子强、队伍强和群众富、集体富的“双强双富”为目标,认真落实党在农村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基本政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村级党组织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中不可获取的一环。龙山镇积极开展“实施星级创建、打造过硬支部”活动,“五个过硬”为标准,对全村级党支部进行评定,逐步建立起村级党组织动态管理、全面提升的长效机制。

除此之外,为促使党员“亮身份、定好位、做表率”,龙山镇逐步探索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由党员任网格员,负责联系、宣传、服务群众工作,同时通过网格把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收集,传达到村党支部,实现农村管理服务全覆盖构建更加广泛的服务管理群众的组织网络,进一步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

新时代引领新观念,新观念开启新跨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龙山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将以更加昂扬的斗志和更加务实的作风,打造农民“山水格局,绿野寻踪;雅居美庐,宜居宜商”的美丽家园,让乡村振兴的醉人发展音符响彻龙山大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