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信息化助推制造企业转型升级

2018-01-29 10:06:00 来源: 日照网 作者:

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做好建链强链补链文章,振兴工业经济。作为工业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之一,日照的制造企业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提升工艺水平,并将其深入融入到生产过程、新业态开发中,不断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资料图)

与传统健身场馆不同,在日照市智慧健身馆,所有的体能测试和健身设备,都装配了物联网适配器模块。这是一个信息采集终端,只需一部手机,健身者就能自助完成智慧体质检测和健身的完整体验。

“通过一部手机和物联网设备把我们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各项指标能采集到我们的智慧健身平台里去,把所有的数据采集之后,有效的串联健身者、专家等资源,”日照中大体育产业集团副总经理孙海江介绍,将打造一个健身的服务生态,实现了一个边测定、边锻炼、边指导的方式。

健身者从进门开始,所有数据被捕捉,这些数据互联互通,在云端汇聚成大数据,能发挥很大的科学和社会价值。而对于肩负健身馆软件研发、系统建设支撑任务的山东中大体育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来说,积极融入物联网领域,企业也搭上了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快车,由中大开创的物联网+健身器材现在已经输出到美国、欧洲、南美、中东等国家和地区,企业还将与国内外高校展开合作,实现从传统硬件生产销售向软性服务供给的转型升级。

信息化带来竞争力。作为省级两化融合试点企业,山东双港活塞有限公司在行业整体低迷的市场环境下,订单却一直不断,40多条生产线全天满负荷运转,其中热工车间的8条智能自动化铸造单元承担着工信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是全国基础装备自动化和信息化的典型代表,一个活塞从毛胚到成品,只需要48秒、最多2人操作。

在全球制造企业未来变革的核心——智能工厂建设实践方面,日照的企业也积极尝试,山东洁晶集团正在打造国内领先的绿色海藻炼制智能工厂,市北经济开发区正在建设的信息家电产业园也在以海尔模式打造智能工厂。

2017年,日照市重点推进的两化融合和机器换人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完工率80%以上。30个两化融合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53.4亿元,10个“机器”换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约9.2亿元。今年,日照还将推进20家企业实施机器换人,100家企业上云,30个两化融合项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