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莒县北上涧村成立合作社开启扶贫致富“新模式”

来源:大众网   作者:公茂颖   2017-10-31 14:53:00

1、龙山镇北上涧村合作社

龙山镇北上涧村合作社 

3、董相余跟记者介绍自家苹果树

董相余跟记者介绍自家苹果树 

4、苹果挂满枝头

苹果挂满枝头 

5、个头饱满的苹果

个头饱满的苹果

大众网日照1031日讯实习记者 公茂颖)栽一片苗木,成一片林地,留一片绿荫。自林水会战实施以来,随着莒县林业的不断深入发展,特色经济林作为民生林业的重要切入点,已逐步发展为莒县农村惠民兴民的重要产业,并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增收的重要方式。

生态是龙山镇的发展定位,也是龙山镇最突出的资源优势。

位于莒县东南部的龙山镇北上涧村,共3501075口人,耕地970亩,山地2100亩。“含绿量”就是“含金量”,自林水会战实施以来,龙山镇北上涧村顺应绿色发展理念,立足于当地产业长远发展,抓住机遇积极开展“林水会战+产业扶贫”的路子。经过反复论证,多次考察,村领导认为北上涧村最大的优势是山地面积大,资源生态丰富且有60多年的蜜桃种植历史。

借助林水会战的有利时机,镇领导及市派“第一书记”经研究认为,该镇在原有蜜桃种植的基础上可加大产业扶贫措施,改花生、地瓜传统种植业为经济与生态结合的蜜桃产业链,成立合作社,实行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三统一”品牌路子,让先富带动大家共同致富。采取农户自愿土地入股的方式,扶贫精准到户,制定切实可行的扶贫措施。龙山镇因地制宜,将脱贫攻坚工作围绕蜜桃产业开始做文章。

 “自从成立了合作社,农民有了发家致富的新路子。合作社能帮助农民统一苗种、统一种植、统一购料、统一销售,还免费提供技术服务。以前村里一些村民都得出去打工赚钱,而一些年老多病的村民都没有收入,现在好了,有了合作社村里蜜桃、苹果收获的时候,这些不能外出务农的村民都能来帮着收货装箱赚些补贴,而且活儿还不重。”种植苹果的北上涧村民董相余高兴地说。

记者跟随董相余来到他所种植的苹果园,现在正是苹果丰收的季节,董相余家的苹果园里的红富士个头饱满、色泽红润,缀满枝头,董相余的脸上洋溢着即将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为切实提高合作社经营模式,2016年秋后,千亩桃园完成了土地、山地流转 1220 亩,修建改造塘坝、蓄水池8处。新发展片区完成新品种桃树栽植,对原有片区桃、苹果等林果进行改良提升,对片区道路、停车场、水利设施和公共设施进行统一规划。同时结合精准扶贫任务,带动贫困户发展林果,吸收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务工,逐步提升贫困群众自主“造血”能力。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