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叶子一斤卖2.5元 银杏树成为日照沙河崖村 “摇钱树”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忠红   2017-10-31 14:44:00

1、银杏树成为沙河崖村 “摇钱树”

银杏树成为沙河崖村 “摇钱树” 

2、错落有致的银杏树林

错落有致的银杏树林 

3、家家户户种植银杏树

家家户户种植银杏树 

4、沙河崖村靠种植银杏树发家致富

沙河崖村靠种植银杏树发家致富

大众网日照1031日讯记者 王忠红 )栽一片树、成一片林、留一片绿。自林水会战实施以来,莒县本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利农惠民实施中加大林业种植的培育、指导、管理的发展理念,使林业发展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增收的重要方式。 

银杏树,作为莒县浮来山镇的特有产业早已远近闻名。浮来山,一个被世人瞩目的乡镇,不是因为她的山川秀美,景色宜人,而是因为她是“天下第一银杏树”坐落的地方。

沙河崖,一个落位于莒县浮来山镇东北方向的普通村庄,在八九十年代,这里还是典型的偏远贫困山区,家家户户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贫苦日子。现如今的沙河崖村,在大力发展林业种植中,逐渐变成了远近闻名的银杏树苗木生产、种植、销售重点村,日照市级文明村,山东省绿化示范村等称号。

以树兴村的沙河崖村,在穷则思变、如何加快经济发展带动村农脱贫致富的理念带动下,村中班子成员经过市场调研、外出学习、聘请专家进村指导的方式,借助该镇银杏种植悠久历史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区位及自然资源明显优势,动员村中农户,制定一套完整的银杏种植产业链,利用房前屋后、田间沟壑等空闲地段,家家户户搞起了银杏种植。

“种植银杏树是林农发家致富的一个好方法。银杏树比任何树木附加值都高、易于管理,还不耽误村民外出打工。现在的沙河崖村的村民早已不是20年前那种吃了上顿没下顿的穷苦人了。“像我这种年级的老人,出去打工没有录用的且工资也不高。现在,我们沙河崖村的这些老年人,根本不用干活,整天坐在家里坐收银杏树带来的财富就行了” 种植银杏树已经20多年的吴步祥高兴地说。

108日上午,记者跟随吴步祥来到他所种植的银杏树林,一览无余地看到已经泛黄的银杏树上沉甸甸的银杏果缀满了枝头,丰收的喜悦刻在他的脸上。

今年64岁的吴步祥告诉记者,93年在银杏树浑身是宝的年代,一棵一人多高的银杏树苗,光树叶子一斤就卖到2.5元,什么银杏枕、银杏茶那更是供不应求。

他说,他是村里第一批大面积种植银杏树的农民,那时村里认识到银杏种植的农户不很多,都不认可这个项目给老百姓带来的好处。那时的种植技术和管理方式还都是自己摸索着边种植边学习的,因为缺少技术指导,树木的成活率和产量相比较现在来说少了许多。后来在林业技术部门的指导下,村里成立了银杏合作社种植、养护、销售全都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特别是自林水会战工作开展以来,市、县、镇以沙河崖村为中心,以银杏种植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大面积扩种银杏,因地制宜引导农民发展种植银杏果300余亩,形成了家家户户有银杏园的可喜场面。

“银杏树种植现在销路很好,一棵将近十公分的银杏树最低能卖五六百块钱,直径在30公分左右的银杏树目前市场价就在1.3万元一棵,比种庄稼强多了,种一棵树就赶种一年的粮食收入,不但加大农民收入,还美化环境带动了旅游发展。现在我们村西的大片银杏林,一到叶子金黄的时候,来拍婚纱照的情侣天天不断,有青岛、临沂、潍坊、日照等地的,就近村庄的一些妇女瞅准商机,看到有游客前来拍照的,就卖起了快餐、饮料等小生意,让留守妇女也增加了收入。”村民朱女士说。

2016年以来,全村银杏产业收入达100万元。建起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村文化大院、村头公园,建成高标准的村民住宅,实行了社区化管理,设立了警卫室,安装了监控设备,强化了社会治安。

据了解,有着丰富银杏种植经验的沙河崖村,现全村共有银杏园300余亩,育苗10万株,银杏树直径 27厘米以上单株价值过万的大银杏树300余株。依托丰富的银杏资源,积极发展银杏苗木、银杏叶茶、银杏果等加工产业。实现短期卖苗,中期卖果卖绿化树的效益增长机制,辐射发展旅游观光、林下养殖等,成为全村产业收入的主要来源。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