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一次勇担使命真抓实干的精神汇聚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10-20 09:01:00

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几代日照林场人用“苦干不苦熬”的精神,将“飞鸟无栖树,黄沙漫天飞”的大沙洼林场,打造成了今天“荒滩变绿洲,飞鸟落枝头”的国家级森林公园。

上世纪八十年代,地处落后山区的五莲县,不屈于命运、不甘于贫困,创造了“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挖山不止、拼命实干”的“五莲精神”。

而在今天,林水会战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战役的打响,则成为新时代,日照从问题挑战中排云而上,开辟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日照,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生动注脚。

觅迹寻踪,你会发现,在这份磅礴的时代答卷书写过程中,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攻坚克难、持之以恒,成为贯穿全过程的“红色”基因,并引领推动发展。

面对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新矛盾、新问题,日照市委、市政府以主动作为、责任在我的政治担当,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把植树造林作为改善环境、净化空气、涵养水源、防风固沙的重要措施,举全市之力开展行动,在较短时间内彻底扭转了生态环境退化、水资源匮乏的不利局面。这,是敢于担当。

依靠改革创新,日照通过土地流转唤醒了农村“沉睡的资本”,有效破解了土地、资金等瓶颈制约;瞄准国内外林业科技前沿,探索出适宜本地林业发展的新技术、新方法,推动了“南茶北引”“南竹北移”等传统技术升级传承;山东大丰园农业公司投资1.2亿元,从荷兰全套引进了先进的种苗组培实验室,每年可提供蓝莓、大樱桃等60余种优质组培种苗2000万株,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普及型引种试种苗圃”。这,是善于作为。

岚山区中楼镇把林水会战的战场选在了土地凌乱、贫瘠荒芜、杂草丛生的回龙山流域。他们实施土坎梯田改造、修建塘坝谷坊、工程保土护坡等系列林水治理措施;投资600余万元,改造土坎梯田2000亩,修建环山路15公里,栽植行道树1万棵,招引企业投资5000余万元建立有机林果生产基地,实现了由“撂地荒”到“百果园”的华丽转身。这,是全市林业会战攻坚克难的生动写照。

在这场向荒山贫水宣战的斗争中,全市各级干部群众发扬“5+2”“白加黑”的拼搏精神,比着干、赛着干,甩开膀子、挽起裤腿、撸起袖子加油干,以实际的行动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步伐。

而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全市人民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对会战任务科学分解年度目标,抓总量、扩规模;丰富内涵、提质增效,精心谋划实施每一轮会战,并不断赋予会战新内涵、新目标,以“钉钉子”精神,共同书写美丽中国绿色发展的日照篇章。

记者感言: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支持。实干凝练出的“日照精神”,源自于日照人对生态的精心呵护,激扬于日照人泼墨青山绿水的苦干坚守,落脚于日照人“给后代植树”的无尽深情。

“同呼吸,共拼搏”,让绿意更浓,让生态愈兴。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切实之举践行使命,以身体力行落实责任,朗朗天空,清清河流,美丽中国梦想渐次清晰。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