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社区民警匡玉春:24小时坚守在一线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晓   2017-10-18 15:03:00

防范宣传

防范宣传

检查站检查车辆

检查站检查车辆 

东港平安志愿者协会群

东港平安志愿者协会群 

锦旗

锦旗

匡玉春正在联系报案人前来指认嫌疑人

匡玉春正在联系报案人前来指认嫌疑人

治安检查站

治安检查站

大众网日照1017日讯(记者 张晓)1015 日上午8:00—下午5:00,匡玉春在昭阳路派出所内值班;下午500,接到紧急任务,前往济南;凌晨100,返回日照后的匡玉春接着投入夜班执勤任务;第二天早上8:00,匡玉春来不及休息,赶紧忙活起新一天的工作……

这是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社区民警匡玉春的24小时。听说过一句话,公安局、派出所是一个24小时“不下班”的地方。而跟匡玉春一样,无数个坚守在一线的“营业员”们更是值得敬仰。近日,记者跟随昭阳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匡玉春,了解社区民警的别样人生。

战斗在一线  24小时无眠无休

匡玉春今年45岁,有着22年的军旅生涯,201312月转业后进入公安系统。1016号上午9时许,记者在昭阳路派出所见到了正在办案的匡玉春,此时的匡玉春已经持续工作了24个小时。从前一天中午开始接班,晚上临时接任务出差济南,连夜返回日照后,顾不上休息又继续进行新一天的出警工作。

“终于处理好了,为小区居民挽回了损失。”匡玉春长舒一口气,刚刚处理完这起上门推销诈骗案的他看不出一丝疲倦。他告诉记者,103号所里就接警了,群众投诉有骗子进小区上门推销假器材,不少居民都买了,今天又去推销被居民抓了个正着。在他的调解下,两名推销人员同意将钱退回给居民。报案人连声致谢,匡玉春送走报案人时不忘叮嘱他们提高防范意识。

匡玉春与同事一起负责安泰社区、凯莱社区、大润发、信合苑、鼎新小区、沙墩三区、许家楼村区内的社区警务工作,片区大、人员密集。特别是大润发商圈,商铺多、租房人员杂,人员流动非常大。像是这样的案子,作为社区志愿者民警,匡玉春不少接。“大多都是小案子,但是事关咱百姓的切身利益,让居民生活在这里有安全感是我们的责任。”说起社区民警的职责,匡玉春这么说道。

群众满意了 我心里也就满足和踏实了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匡玉春的兢兢业业温暖着无数人。在昭阳路派出所,一面赠予匡玉春的锦旗格外引人注意。“慧眼辨事非,心系老百姓”十个字是对他工作的最好评价。

事情发生在今年610日。昭阳路派出所接群众报警,在海曲东路某大型商场试衣间试衣服时,不慎将一蓝色挎包遗失,包内手机和现金全部丢失。接到报警后,匡玉春作为值班民警,迅速与失主取得联系,根据失主提供的情况,调取视频监控,按图索骥、顺线追踪,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努力,终于在商场负一楼找到了该男子购物信息,通过信息匡玉春及时与该男子取得了联系,耐心劝导教育下,该男子及时将物品交给了民警。

不久后,失主来到所里,将一面写有“慧眼辨事非,心系老百姓”的锦旗赠送到匡玉春手中,感谢匡玉春及时帮其挽回损失。

在匡玉春手机中,有一个微信群叫“东港平安志愿者协会”。匡玉春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充满正能量的群组,每一个人都是志愿服务群众服务社区的。他说,“我受部队和警队教育多年,不愿违心地面对群众,群众需要我,我的人生价值就得到了体现。作为社区民警,就是与群众打交道,为群众服务。群众安全了,满意了,看到群众的笑容,我心里就热乎乎的……”

怀爱民之心  办惠民之事

有的人尽职工作是为了工作进步,有点人则是出于职业素养,匡玉春就是怀揣崇高职业素养坚持原则、廉洁奉公的一位民警。昭阳路派出所所长安仲告诉记者,“匡玉春同志家庭比较特殊,他转业到日照公安工作以后,爱人仍在新疆工作,与爱人孩子长期两地分居,但他始终以大局为重,舍小家为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以所为家,认真履行职责,无怨无悔。”

社区民警,是派出所从事治安防范、管理和群众工作的主要力量,与居民的联系最紧密,直接面对的就是老百姓。在匡玉春负责的片区内,社区居民对匡玉春的评价都很高。

许家楼村治安主任孙明波告诉记者,他和匡警官认识近两年了,匡警官是一个非常正直的人。对待工作尽职尽责,每周都要来村里督导工作、排查情况。有问题及时和居民沟通解决,把居民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真心实意为居民排忧解难。

“说起匡警官,他真的就像朋友一样为我们办实事,平易近人,做事果断,不拖泥带水。他干的就是一些防盗、治安,帮忙、办证等生活中的琐碎事。但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工作,却能看出他的人品和热心。”安泰水晶城物业安保经理李亚强眼里的匡玉春是这样的。

两年来,匡玉春走街串巷、走村入户,大到开展活动,为群众普及安全知识;小到每天的沿街走访,查看沿街商户经营情况、人员流动情况,走访物业小区确保小区安全,对辖区废品收购行业进行治安检查,走访加强外国人管理等等。虽然都是些琐碎的小事,而对匡玉春而言,每件事对他来说都是要用心去办的大事。

展望今后的从警生涯,匡玉春同志说:“部队这个大熔炉锻造了我坚韧的品格,公安这个大舞台给与了我成长发展的机会,人民群众的信任和理解给予了我坚强的后盾,今后我将继续秉承入党誓言,不忘初心,继续努力,为夯实社区警务、服务人民群众、维护一方平安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

这就是匡玉春,他以自己小小的舞台,怀爱民之心,多办惠民之事,恪尽安民职责。用实际行动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守护一方水土的安宁。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