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缺一两赔一斤!”是什么让渔家大嫂这么有底气?

来源:大众网   作者:安佰明   2017-10-05 14:10:00

  QQ图片20171005091348

   大泉沟码头市场 公平秤

  QQ图片20171005091326

  市民在选购海鲜

  QQ图片20171005091323

  大泉沟市场很火爆

  QQ图片20171005091318

  市民在选购带鱼

  QQ图片20171005091310

  满载而归的市民  

大众网日照105日讯通讯员  安佰明104日是中秋节,当天上午,在日照市山海天大泉沟渔码头,大量外地游客和本地市民看着私家车,把渔码头变成了临时停车场,人们都涌到这里,抢购大虾、梭子蟹、黄花鱼等各类海鲜。

“过节了,来这里买点鲜鱼和螃蟹,一家人好好地庆祝这个中秋节。”一位正在购买梭子蟹的大姐,一边挑选梭子蟹,一边跟笔者啦着家常。

“买点大虾吧!”随着一声招呼,几位过路的游客不由自主的停下了脚步,“这大虾怎么卖啊?”“纯海捕的大对虾,15块钱一只。”“还真是便宜,咱买几只今晚吃吧。”同行的一位美女蹲下身,仔细挑选。

“三斤黄花鱼,一共48元,你给我45吧!”在码头的另一侧,一位渔家大嫂给顾客称完了称,让价3块钱。“够称吧?别不够称。”买鱼的顾客把塑料袋提到手里,有点不放心。“缺一两赔一斤,在那边有公平秤,您可以去称一下。”渔家大嫂用手一指码头北侧。顾客一听,满意的离开了。

码头上熙熙攘攘,到处是买海鲜的人群,笔者发现有一位老人坐在轮椅上,让家人推着走在码头上。更多的是提着白色的保温箱、各种颜色的塑料袋的购海鲜大军。操着各地口音的顾客不停地在讨价还价,渔家大嫂一会用普通话,一会儿用日照方言,好不热闹。

在码头北侧,笔者还真是发现了一个公平秤,周围或坐或站有67名工作人员,既有穿制服的工商、物价、质检人员,还有该村组织的市场巡查人员,几名60多岁的老人胳膊上套着红袖箍,很是显眼。

“这几天我们天天上班,蹲在码头上,让前来买海鲜的顾客买的放心,也让渔民公平交易,卖个好价钱。”一位身穿制服的中年男子介绍。

大泉沟渔码头因为紧靠着新市区,又处于沿海路、山海路和碧海路的交汇处,每天都有渔船近海打鱼归来,独特的地理优势,加上海货特别新鲜,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尝鲜。

前几年,个别商户为了争抢客户,采取低价竞争策略,在秤上做点小手脚,已达到多卖货、多挣一点的目的。一些渔家大嫂一看,觉得自己足斤足量的做生意有点吃亏,也效仿起来。时间久了,顾客觉得上当了,就形成了不好印象。

为了重塑形象,维护日照市的文明旅游形象,大泉沟村委在上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专门在渔码头设置了2处公平秤,随时有人值守,维护市场秩序。在渔码头的北出口,笔者见到了该村前书记刘照东,虽然退下来了,但依然热心村集体事务,守在另一台公平秤前,热情的为顾客验秤。为顾客验秤的还有该村村委成员刘刚。“买了几斤?”“5斤,够称吧?”“这是五斤一两,够了。”一名顾客听了满脸笑容,“还怕不够秤,这下有了公平秤,我们就有底了,下次我们还来。”

望着顾客满意的离开,刘刚介绍说,“有了公平秤,对渔民和顾客都是一种保护,公平实价,买的放心,卖的满意。”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