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市举办松材线虫病防控技术培训班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静静   2017-09-25 10:45:00

1、日照市松材线虫病防控技术培训班现场

日照市松材线虫病防控技术培训班现场 

2、参加此次培训的相关林业人员

参加此次培训的相关林业人员 

3、省森防站专家李东军为培训人员讲解松材线虫病相关知识

省森防站专家李东军为培训人员讲解松材线虫病相关知识 

大众网日照925日讯(记者 徐静静)22日上午,日照市林业局举办的全市松材线虫病防控技术培训班正式开班,省森防站专家李东军为相关培训人员讲授松材线虫病普查监测、检疫等技术。

来自各区县分管局长、森保站全体成员,有松林的乡镇林业站长,林场、风景区等技术人员,重点林区护林员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省森防站专家李东军通过国内外松材线虫病的发生情况、基本知识介绍等方面,为培训人员系统深入地讲解有关松材线虫病的防控情况,使培训人员充分认识松材线虫病的危害特性和严峻形势,切实增强防控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遏制松材线虫病扩散蔓延势头。

松材线虫病又称松枯萎病,是松树的一毁灭性病害,侵害对象主要为黑松、赤松、马尾松、海岸松、火炬松、黄松等植物。中国1982年在南京中山陵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随后在全国多地传播蔓延。山东省1990年首次发现松材线虫病,截止2016年,我省青岛、烟台、威海、日照4个市15个县(市、区)发生疫情,发生面积十几万亩。

松树一旦感病100%死亡,最快的35-40天即可死亡,被称为松树的“癌症”。2016年,日照首次在山海天旅游渡假区卧龙山区域发现松材线虫病,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随即,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指挥部下发紧急通知,各级有关部门立即行动,打响了与林业有害生物对抗的无声战役。

开展此次培训班旨在加大防控松材线虫的宣传力度,让各级林业部门相关人员充分认识到松材线虫病的危害性和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营造人人关注、自觉参与的工作氛围。坚决打好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阻击战,一旦发生虫情能够及时报告、迅速处置,做到“早发现、早防控、早处置”,坚持科学防控,促进森林健康。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