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创城3年看变化④:楼长老徐的大事小情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春阳   2017-08-24 09:36:00

2015年启动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日照市不断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问题,通过创城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加快建设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新日照。三年时间,日照发生了让人欣喜的变化,即日起,大众网记者将聚焦城市建设管理、交通秩序、市民精神文明等多个方面,带您一起看创城三年来日照发生的变化。

小区楼前空地治理对比图1

小区楼前空地治理对比图

鲁信粮油小区大门口道路治理对比图2

鲁信粮油小区大门口道路治理对比图 

老徐跟凯莱社区设计姜丽丽反映问题3

老徐跟凯莱社区姜丽丽反映问题 

老徐向居民传达通知4

老徐向居民传达通知 

老徐把廉租房落实的消息告诉老同事5

老徐把廉租房落实的消息告诉老同事 

创城治理后小区门前的小公园6

创城治理后小区门前的小公园

大众网日照823日讯(记者 王春阳)说起老旧小区,大部分人的心中第一印象就是脏、乱、差。可是在东港区日照街道却有这样一个老旧小区,道路整洁干净,小区宽敞明亮。每当提到这个的时候,小区的居民都会说起:“多亏我们这里有一个好管家老徐。”

823日,记者走进了鲁信粮油小区,硬化的路面,整齐的路灯,规整的停车位以及洁白的楼道墙面呈现在了记者的眼前,让记者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创城过程中所带来的变化。这些变化,居民们都会不由自主的想到一个人,他就是61岁的徐子柱,大家都亲切的称呼他老徐。

老徐的身份可是不简单,不仅担任了小区的楼长,还从15年担任了粮油小区自管小组的小组长,同时还兼任着片区红白理事会的白事理事长;小区里的大事小情都离不开老徐到处去跑腿办理。但是,老徐从来没有怨言,只要是邻居有事,他总是一口答应下来,立马就去帮忙处理。

老徐所在的小区是上个世纪80年代末建成的,后来由于企业破产,小区也成为了三不管地带。小区里面的问题繁多,没有物业管理,道路坑坑洼洼,没有绿化带、停车位和监控、消防措施;楼道内小广告,乱搭乱建现象随处可见,甚至有的居民在小区里面种上了菜地,唯一的公厕也是臭气难闻,整个小区的环境卫生非常混乱。

正是在这种条件下,老徐主动的站出来,积极的联系凯莱社区,将小区内存在的问题及时上报,在社区书记姜丽丽的组织下,日照街道先后投入36.8万元对鲁信粮油小区进行了历时三年的整治工作。在整治过程中,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阻力,老徐都是第一个冲上去,给居民摆事实,讲道理,耐心的劝导他们支持整治工作,还小区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

据了解,目前鲁信粮油小区共拆除违建15处;清理菜园5处;清运积存、建筑垃圾54车;路面硬化1776平方米;规划车位46个;粉刷墙面980平方米;粉刷7个单元的小广告;配备消防栓7个;现有桑德保洁员1名对小区进行卫生打扫;包保单位东港区园林局投入2万元对小区进行绿化。

看到小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徐打心眼里感到高兴。他对记者说道:“你别看这点地方不大,但是光靠我自己一个人根本不行,多亏有了凯莱社区的帮助,要不然办不成事。”虽然老徐这么说,但是小区居民心里是十分感谢老徐的,没有这么一个热心人,一个三不管的小区不会有今天的新变化。

解决了居民的大事,楼长老徐还要去做各种各样的小事。冬天小区居民家里暖气不热;小区居民没交水费,被摘了水表;居民楼没有房产证,导致孩子无法就近入学;老人去世,写讣告、吊唁词、送花圈;这一系列的事情,全都需要老徐去跑前跑后给小区居民去解决。

做了这么多的事情,老徐却不要求任何回报,他说他的做人准则就是“说公道话,做正直人”。在山东鲁信粮油实业公司未破产之前,老徐曾经还担任着公司的厂长。在他担任厂长期间,老徐连一粒花生米都从未往家拿过。正是因为他的正直,在大伙的心中才有了威信。大伙先后投票推荐他为粮油小区自管小组的小组长和楼长。从此,他就一直奔波在小区居民的大事小情中。

前不久,老徐又帮着一位老同事申请下来了政府的廉租房,解决了这个老同事的大难题。小区里面有一排平房,是鲁信粮油公司的公共住房,由于企业破产,房子年久失修,导致漏雨无法居住。老徐便陪着这个老同事跑了78个单位开证明,去申请政府廉租房。现在,老徐的同事只需每月缴纳一百元,就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新房,再也不用担心房子会漏雨的问题。今天上午在老徐巡查的过程中,碰上了这个老同事,老徐对他说:“你的廉租房,政府给你解决了,尽快搬过去吧。”老同事激动的拉着老徐的手不放,说改天一定要请老徐好好喝顿酒。

现如今,虽然住在老旧小区里,但是老徐和他的邻居们却觉得小区到处都充满着新气象。说起创城前后的变化,老徐的感慨颇多,三年的创城整治,让小区有了宽敞的水泥路,明亮的路灯,粉刷一新的墙面,门口还有了健身的小公园。住在这里,一点也不比住新楼房差。因为有了像老徐这样热心楼长的存在,整个小区也变得和谐、稳定,脏乱差的情况得到了根治,邻里之间互帮互助,形成了良好的氛围。

据悉,东港区作为日照市驻地区、主城区,城市管理任务异常艰巨。按照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部署要求,东港区委、区政府将城市社区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主阵地、城市管理的主抓手,按照“精细化、常态化、长效化”的要求,积极发挥城市社区职能,探索建立“网格长+街长+楼长+店长(物业公司)”四长机制,加强城市管理工作。在小区内实行“网格长+楼长+居民”的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发挥楼长的引领作用和居民的自治作用。

   目前, 楼长制开辟了社区管理的新格局,逐步成为社区管理离不开的一把尖刀。而楼长也已成为创城中的文明使者和精神标杆,他们身上散发出的光芒将继续感染给更多的人,一传十、十传百,千万个“楼长”正在诞生,汇聚成了创城的强大动力。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