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出动“森林小卫士”防治美国白蛾等害虫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静静   2017-06-28 09:39:00

1、周氏啮小蜂繁育场

周氏啮小蜂繁育场 

2、将周氏啮小蜂打包准备运输释放地

将周氏啮小蜂打包准备运输释放地 

3、现场讲解周氏啮小蜂释放方法

现场讲解周氏啮小蜂释放方法 

4、周氏啮小蜂在杵蚕蛹内繁育

周氏啮小蜂在杵蚕蛹内繁育 

5、村民将周氏啮小蜂挂在树上

村民将周氏啮小蜂挂在树上

大众网日照627日讯记者 徐静静)为了有效防治美国白蛾等害虫,保护生态环境,27日上午,日照市林业局在莒县夏庄镇大河西村美国白蛾发生地释放周氏啮小蜂进行生物防治。

27日一大早,记者跟随市林业局一行首先来到位于老城区的小蜂繁育场,在这里第一批将要释放的周氏啮小蜂被工作人员打包、装箱,准备运输到莒县夏庄镇大河西村释放地。520日至626日,繁育场利用杵蚕蛹繁育周氏啮小蜂5亿头,预计防治面积将达到6万亩,释放周氏啮小蜂防治美国白蛾等害虫可以有效增强自然界的天敌对害虫的控制力,减少杀虫剂的使用,维护生态平衡,保护生态环境。

繁育释放周氏啮小蜂是生物防治美国白蛾等害虫的重要举措,也是日照市林业部门重点推广的防治技术。“在温度适宜的天气里,周氏啮小蜂在8天左右就能从蚕蛹里飞出来。”日照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站高级工程师闫丰军告诉记者,周氏啮小蜂寄生率高、繁殖力强,能将产卵器刺入美国白蛾等有害虫蛹内,并在蛹内发育成长,吸尽寄生蛹中全部营养,素有“森林小卫士”的美誉。

林业有害生物被称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对森林资源危害极大。美国白蛾、杨小舟蛾、杨扇舟蛾等重大林业食叶害虫防控是日照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的重点。2007年美国白蛾传入日照以来,严重影响到日照生态环境和居民生活。为了有效控制疫情,日照市采取全面飞防、监测预报、生物防治等措施防治虫灾。

为了配合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在美国白蛾等害虫疫情爆发之前,林业部门及早安排部署,强化虫情监测,全面掌握发生动态,防治彻底,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据了解,目前,日照市美国白蛾等重大林业食叶害虫防控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