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地名故事(2):江北杏花第一村驼石沟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鹏飞 陈平平   2017-05-16 14:31:00

编者按:

日照有数千个村子,每个村名的背后都会有一个故事。为了留住乡村记忆,展现乡村之美,大众网日照频道与日照市民政局开通了《日照地名故事》栏目,通过视频、文字、图片等形式,带您走进特色村落,感受当地的人文地理。在乡村变迁之中,留住它现在的摸样。

千万杏花粉白相间

千万杏花粉白相间

水边的杏花

水边的杏花

驼石沟被誉为江北杏花第一村

驼石沟被誉为江北杏花第一村

杏花盛开时,村里游客不断

杏花盛开时,村里游客不断

俨然一片世外桃源

俨然一片世外桃源

大众网日照516 日讯记者 陈鹏飞 陈平平)驼石沟位于马耳山西麓,一片十里杏林花开正盛,千万杏花粉白相间,如同薄雾弥漫山间,整个小山村萦绕在一片诗情画意之中,被誉为江北杏花第一村。

房前屋后杏树掩映,三千繁花一世留恋,俨然一片世外桃源。置身林间花海,香风扑面、片片芳菲、绵延数里,惬意之情油然而生。“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最贴切不过。

这里30年以上的杏树1000多棵,散落在山麓沟壑之间。林间小路盘旋、径通幽,几棵百年古树,依旧苍劲有力、花开时节一树繁华。

村民们古朴热情,从家门口路过总要请你进去喝杯水、歇歇脚。沿山间小路拾级而上,远远望见白发苍苍的老者,坐在碾砣上晒太阳、抽旱烟,虽年近九旬,但依旧耳聪目明。谈到驼石沟的来历,老人嘴里念叨“老驴鞍子、老驴炕,老驴石子大过三间屋”。

原来老人口中的“驴”并不是驴而是骆驼。相传战国时期,孙膑被处以膑刑后隐居在九仙山,铁拐李、吕洞宾等八仙从西域腾云而来,为他送来了一匹坐骑--骆驼。见此处群山环抱、钟灵毓秀便踏云而下,巧遇一对老夫妻。老夫妻没有见过骆驼,见它非牛非马便误以为是驴,顺口溜由此而来。

后来,老夫妻为八仙指路荐他们去九仙山。见这匹骆驼又饥又渴,于心不忍就请求八仙暂将其留下,由他们先喂养着。老两口的善良感动了荷仙姑,她从袖间掏出一粒杏种赠与他们。叮嘱他们,将种子种在山上心呵护,保准他们子嗣绵延、世代不愁吃穿。

八仙与孙膑相聚甚欢,煮酒笑谈,不曾想却把坐骑一事抛到脑后。苦等良久不见八仙归来,骆驼化作了一尊屹立千年的山石,驼石沟由此得名。而老夫妻种下的杏树愈加繁盛,最后演变成今天的杏林。

不过,民间还流传着另外一种说法。相传清道光年间(公元1842左右),山下前长城岭村一对郑氏夫妻来此看山,立地为村,以植杏造林、隐居山野为乐。后来郑氏子嗣繁衍,环林而居,世代祖辈都有栽杏树的习惯,百年来生生不息。

驼石沟的传说不一而足,无从考证,为它遮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但200多年的历史绵延至今,历久弥新。林间石砌老宅古色古香,古井如泉四季流水,入口甘甜、沁人心脾。古树、古井、古村相得益彰,别有一番韵味。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