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名树古木】见证邱氏一门忠良的黄连木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鹏飞 刘文慧   2017-05-16 14:05:00

编者按:  

  古树名木是历史的见证,许多古树名木经历过朝代的更替,见证了历史的沧桑。中国历来对古树名木有着特殊的情感,从被汉武帝封之为 “将军柏”的河南嵩阳书院两株四千五百年以上的古柏,到见证明朝年间18次官方移民的山西洪洞老槐树,再到已有四千年树龄的日照莒县浮来山的天下银杏第一树的银杏,都寄托着人们的深厚感情。日照市对古树名木的重视程度一直以来都很高,2017年,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之际,日照市林业局与大众网联合开辟“古树名木”专栏,讲述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 

名树古木

名树古木 

黄连木粗壮裸露的根系

黄连木粗壮裸露的根系

破败的邱氏祠堂

破败的邱氏祠堂 

挺拔笔直的黄连木

挺拔笔直的黄连木

大众网日照516日讯(记者 陈鹏飞 实习记者 刘文慧)“志可充天映日月,命比黄连贯江河”。在五莲县户部乡邱家店子,有一棵树龄400年的黄连木。这棵黄连木是邱志充后人所植。邱志充是明朝年间的忠臣,却被奸相魏忠贤迫害。

在村子的东南角,记者看到了这棵黄连木。其挺拔笔直的躯干和疏密有致的枝柯映入记者眼帘的时候,其刚柔并济的气魄与胸怀立刻彰显出来了。再向它的根部望去,它就长在土层瘠薄的一个石头岗子上,部分根系还裸露在外面。联想到这棵树背后的故事,便显得它分外沧桑,却也分外伟岸。

村里的邱玉峰老人介绍,其八世祖邱志充在朝为官时,被奸相魏忠贤迫害。后人悲愤交加,义愤填膺,在土地庙子祭奠冤魂七七四十九天,并在庙子后栽下了这棵黄连木,以暗喻其祖“志可充天映日月,命比黄连贯江河”。据史料记载,邱志充蒙冤被问斩是1628年,那么这棵黄连木至少有389岁高龄了。400年来,这棵黄连木昭示着后人以先祖为荣光,以先祖为楷模,为国尽忠,为民尽职,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据邱氏族谱考记载:八世祖志充,又名美甫,子介子,号六区,生卒年不详,终官布政使。万历三十八年中进士第。授工部都水司主事。后任汝宁知府,又升山西怀来道道员,天启元年,四川土司叛乱,被调任西政军副使,赴川剿叛。因地势险要,开始时难于城池要口。后设法绕道出关,两面夹击取胜,收复重庆。志充祖在这次评叛中论功第一,升任山西布政使司正使、诰授通奉大夫,后又推荐任巡抚大人,因在川评判有功而出了名。再加南士作“渝州谣”表彰其功绩,官阶直升,故而受奸党所嫉。被奸相魏忠贤借机所乘,卷入了派系斗争,后被株连入狱,终成冤案。

又载:志充蒙冤入狱后,其子玉常、石常二人进京跪至朝门,哀苦数日,哀情感惊朝野,路人闻之酸鼻,曾有“一哭朝门动天子,三杯酒肆感将军”之句留世。因奸臣当道,无可奈何乾坤。后其兄上书求以身代父罪,未准,则从父与狱中侍奉汤药食餐八年,父殁后,赤足随父灵柩步行一千二百里返乡。沿途所见无不为之动容。殡葬后,又在墓搭棚守墓三年,因唯存孝心,积病于身,卒年仅四十八岁。

从此以后,邱魏两家结为世仇,永不联姻,联姻者视为叛逆,为族人所不耻。如同潘杨两族。

魏忠贤篡位事发后,邱志充得以平反昭雪。崇祯帝赐“金身玉葬”,且在邱家店子村赐建邱氏祠堂,赏赐矩形铜鼎用于焚香烧纸,祭奠英烈亡灵。祠堂在村子路西西北角位置,建国后做了学校。1968年拆毁,材料用于建造缫丝厂。可惜的是,崇祯帝赏赐的铜鼎当年被国民党“二师兵”毁坏了,可谓是千古憾事啊。

祠堂前面是一片竹园。可现如今,不论是祠堂,还是祠堂里的铜鼎和树,都已经荡然无存了。说起这些,邱氏族人无不扼腕叹息。据说已经有人动意重修祠堂,恢复旧制,再现辉煌。

除了邱志充,邱氏一族的代表人物还有同样为官清正廉洁的邱月林。其实,邱氏一门皆忠良,曾出了六进士三举人,这使邱氏一族成为了日照市最显赫的名门望族。邱氏族人看到这棵黄连木,就会想起其先祖,激励自己报国尽职,这棵屹立400年的黄连木就是邱氏一门皆忠良的见证。(图片来源于网络)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