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市纳税信用等级评价管理新闻发布会召开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春阳   2017-04-19 16:55:00

新闻发布会

大众网日照419日讯(记者 王春阳)419日,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日照市纳税信用级别评价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介绍新一轮“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情况。此次新闻发布会由日照市国税局和日照市地税局协办。

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04年开始,日照市国税局、地税局根据国家税务总局发布的《纳税信用管理办法(试行)》和《纳税信用评价指标和评价方式(试行)》两个公告及《山东省纳税信用管理实施办法》,按照统一标准、统一程序联合开展纳税信用级别评价管理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实现了纳税信用评价指标、评价方式和工作流程的规范统一。每个纳税年度结束后,从主观态度、遵从能力、实际结果和失信程度4个维度对纳税人的信用状况分四个等次进行评价。对纳税人实行分类管理,对不同级别的纳税人分别提供不同的管理和服务。对A级纳税人进行激励保护,对B级纳税人进行鼓励提升,对C级纳税人进行鞭策督促,对D级纳税人进行限制惩戒。推行税务“黑名单”制度,将偷骗税、虚开发票超过一定数额的纳税人,直接评定为D级,并列入“黑名单”管理。同时,加大与司法机关联合打击力度,增大涉税违法犯罪成本,提高惩戒威慑力。2016年,全市共评定纳税人13891户,总户数比去年增加了2271户,增长16.35%A级纳税人1149户,比去年增加384户,增长33.42%B11461, 比去年增加2955户,增长25.78%C725, 比去年减少1083户,减少149%D556户,比去年增加15户,增长2.7%

2017年,全市各级国地税部门将继续大力推进纳税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纳税人的纳税信用美誉度和税法遵从度,积极营造“守法经营、诚信纳税”的良好氛围,更好地助力“诚信日照”建设:一是积极研究探索个体工商户和自然人纳税信用评价管理办法,扩大信用信息获取范围,逐步建立涵盖所有纳税人的诚信评价体系。二是大力宣传诚信典型、曝光失信案例,在全社会积极营造褒扬守信和惩戒失信的良好氛围,让守法诚信纳税成为企业亮丽的“名片”,使守信者能够得到更多的机会和实惠;让违法失信纳税成为企业的“紧箍咒”,使失信者处处受限,事事难为。三是通过加强部门合作,实现纳税信用信息充分共享,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长效机制,扩大联合激励惩戒范围,落实联合激励惩戒措施,对构成犯罪的,提请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使纳税信用发挥更大的作用。

新闻发布会上,税务机关对2017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关情况进行了介绍。近年来,我市按照上级部署要求,以纳税人为中心,用心打造“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得到不断提升。(一)全面实施税收业务规范。全面推行《纳税服务规范》、《税收征管规范》、《出口退税规范》和《国、地税合作工作规范》,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全市统一的《税收规范一体化操作指南》,为纳税人提供规范统一的税收管理和服务。(二)全面构建“四位一体”办税模式。全力打造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和其他社会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四位一体”多元化办税服务模式。打通全流程网上办税通道,大力推广24小时自助办税,逐步扩大第三方代办业务种类和范围,推进实体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为纳税人提供多元化办税方式选择。2016年,全市纳税人网上办税率达到51.3%,其中网上申报率达到96%;自助办税业务达到24万笔,占全部业务的11.8%;第三方代开发票9.8万笔,占到全部代开业务的51.1%。(三)全面推动国地税办税服务深度融合。不断拓展联合办税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了“前台一家受理、后台分别处理、限时办结反馈”的服务模式,有效提升了纳税服务效能。截至目前,通过共建办税服务厅、共驻政务服务中心、互设窗口三种方式,全市各办税服务厅全部实现了国地税联合办税。(四)全面深化国地税办税事项全省通办。201671日起,实现了办税事项“跨区域、跨部门”省内通办,打造了“纵横交互、全域贯通”的全新服务模式,纳税人不再受部门、地域限制,可以选择全省任一国税、地税通办办税服务厅,办理国地税涉税事项。(五)全面加强“银税互动”合作。市税务部门先后与16家市级银行共同签订了银税互动协议,实现了市级银行银税协议签约全覆盖,共享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帮助企业有效缓解了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六)全面扩展个性化办税服务举措。依托移动互联技术,推行发票代开“一扫通”和网上代开发票等业务,实现纳税人掌上填表、前台扫描录入和智能开票。探索推广“互联网+移动开票”系统,通过手机线上开票与自助办税服务终端线下打印相结合的方式,实现了发票领购随办随走。(七)加强与房管部门合作。将二手房交易合并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缩短了纳税人办税时间,解决了纳税人办理不动产业务多头跑的问题。

记者了解,2017年新一轮“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我市将定位大服务格局,市、县两级联动,推出52044条便民措施,并将在全市陆续开展税务创响春风曲、多元办税送便利、调查整改促提升、快捷通道助维权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全面落实便民办税各项举措。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