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山海天王玉慧:有一种骄傲叫“我是纳税人”

来源:大众网   作者:林玉花 通讯员 匡勇 李政贤   2017-04-18 14:39:00

骄傲的纳税人——王玉慧

“那天下着小雨,我第一次拿着税单,从纳税服务大厅里出来,小跑着到车里,拿出手机,给每一个好朋友打电话,告诉他们:我办的企业纳税了!”55岁的王玉慧,永远忘不了2014年的那场春雨,吃了一辈子“财政饭”的她,终于成为了一名“纳税人”。

热心:帮助别人燃起创业激情

2010年,王玉慧的女儿高考。

这年,王玉慧的工龄正好满30年。“退吧!闺女长这么大,关键时候得帮帮她!”王玉慧对自己说,参加工作几十年,女儿在日照上高中,自己和爱人都在30公里外的岚山工作。别人的孩子都有人陪读,马上高考了,多陪陪女儿,别留下遗憾!

元旦,王玉慧从工作了30年的岚山区卫生局退休了。

半年后,孩子高考结束,奔赴北京上大学了。“开始觉得闲着挺好,但慢慢就觉得无所适从了!”原本忙碌的节奏,一下闲了下来,王玉慧觉得格外不适应。

王玉慧开始自己找活干,把家里收拾的一尘不染,连楼道也打扫得干干净净。但是这根本没法打发大把的时间。

2013年左右,她在市场买菜的时候,看到一张小广告,一位青年求人帮忙,一起创业:在凯德广场开水饺店!

王玉慧开车就去了,一拍即合。她负责后厨,那青年主外。仅仅几个月,水饺店就开的风生水起,不大的水饺店,一天的流水达到3000多元。

“当时纯属帮忙,在家也是闲着,看他水饺店走上正轨,开得挺红火的,我就决定离开了!我住在山海天,来回的跑也不方便。”2013年冬天,王玉慧离开了水饺店。

创业:ATM机上发现商机

王玉慧是个闲不住的人,回到家里,她开始琢磨,一个水饺店能开的这样红火,她也可以带几个姐妹在大学城附近做点小吃。人流密集,不愁销路,重要的是还能自己干点事情!

有了这个想法,王玉慧就开始调查自己能做点什么。

201311月,王玉慧在大学城曲师北门附近考察。“在那里转了四五天,主要就是在曲师北门附近的电影院附近。”

寒风里,王玉慧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天太冷,有时就到银行的ATM机房间里暖和一下。

她发现有些人取款时随手就将垃圾扔在ATM间里,回执单、烟屁股、奶茶杯……周围都是垃圾,她觉得这很影响市容市貌。

王玉慧爱干净,那天,她找了个塑料袋,将附近几个ATM间的垃圾全收拾了一遍。

ATM间不仅是一个银行的窗口,也代表了城市的形象,怎么没人收拾啊!”连续几天,王玉慧发现这些ATM机房间都没人打扫。一个想法也在王玉慧心里扎了根——“ATM机保洁”!

说干就干,王玉慧多方联系,了解到全市银行系统的ATM机保洁是一个空白。但是想干这事,必须有一个公司!

一个月后,20131210日,王玉慧的银发保洁公司注册成功。银发,一语双关:自己退休,满头银发发挥余热;干银行的活,希望银行都能发一把!

满足:让员工过上更好的生活

“一开始我真没想赚钱,就是想不让自己闲着!”时至今日,王玉慧仍然记得自己创业的初衷。

2014220,银发保洁中标中国银行市内60余台ATM机的保洁工程。

说是公司,其实王玉慧就是个光杆司令。“中标后,我招了第一位员工,还有6位临时工!”王玉慧说。为了避免员工风里来雨里去,她花3万多元买了一台小面包车,拉着员工开始了清洁工程。

整整半个月,每天几乎是24小时工作,轮班倒,全部ATM机清理一遍。

“当时费用很低,每台ATM机每天的保洁费用平均每天也有几毛钱。”但是工程量很大,因为从来没人清理过,蛛网、苍蝇屎,甚至有些偏远地带的ATM机房都成了厕所……

王玉慧的精益求精,得到了银行方面的高度认可。银发保洁公司的业务不断拓展,日照银行、招商银行都将ATM机房的保洁任务交给了她。到2014年秋天,有些银行甚至将室内保洁也一起交给了王玉慧的公司。

员工不断增加,正式员工已经达到了15人,员工平均工资3000多元。他们主要是退休人员、家庭困难、下岗人员,公司年龄最大的有60多岁。

“最开心的是跟着我干活的这些人生活水平慢慢变好了,还帮着两位员工担保,贷款买了房。”王玉慧说。

随着业务的拓展,保洁工作也渐渐得到了人们的理解。回想事业初期,因为银发保洁是日照第一家做ATM保洁的公司,取钱的人总是会用质疑的眼光上下打量,遇到了很多不理解的人和事。

“我之前是公务人员,自己做得又不是坏事,心里很委屈。”王玉慧说,在保洁时,每当有人来办理业务,他们就会自觉地靠到角落,背过身去,或者干脆到门外去。“久而久之,人们也就接受我们了,有时朝我们微笑一下,我们就觉得得到了认可和尊重。”

情结:我终于成了“纳税人”

每个月15号,王玉慧都会雷打不动的报税。    

银发保洁属于小规模纳税人,月营业额低于3万元可以免征营业税或增值税。

翻看公司的账目,每年的营业额大都在三十五六万左右。2016年,王玉慧的公司纳税5000多元。

王玉慧做过多年的出纳、会计,在账目上稍做点手脚就能让每月的营业额低于3万元的起征点。王玉慧也深刻的明白这一点,用她的话来说:那样做,比让我关闭公司还难百倍!而且,那是违法的!

“第一次纳税我最激动。那时还归地税管,当天下着小雨,我从纳服大厅出来,拿着税票,一溜小跑到车上。打电话告诉我所有最好的朋友我开的公司纳税了!那种激动和自豪,一辈子都忘不了!”王玉慧说。

“转到国税后,纳税比以前更方便了,以前得去办税厅交税,有一次忙的忘了,离得远还赶不过去,最后还是让假期里的女儿赶过去交的税。现在在家里就能操作,没有特殊情况,根本不用往办税厅跑。”王玉慧表示,营改增以后,需要承担的税款更低了。

打开王玉慧的微信朋友圈,关于税收政策的宣传占了一半以上:221日,“税收预测——这项工作不能忘”、“总理用营改增为中国经济培其本根”、“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那点事儿”;31日,“关于开展鉴证咨询业小规模纳税人自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工作有关事项的公告”;37日,“2107年政府工作报告,再减企业税负3500亿”……

“从心底里,我把自己当成一个税收宣传员了,自己依法纳税,也想让所有人依法纳税。”王玉慧说。

这就是王玉慧,个子不高,一身黑衣,透着一股干练,过油的头发,发根处斑驳花白……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人,却是一个骄傲的纳税人!(记者 林玉花 通讯员 匡勇 李政贤)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