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多部门联动执行 为八旬老人再续亲情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2017-04-12 11:18:00

大众网日照4月12日讯(见习记者 侯彦平)近日,日照市东港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通过与街道、社区联动执行,妥善化解了一起涉及八旬老人养老问题的赡养纠纷案,不仅实现了案结事了的法律效果,也帮助老人消除了后顾之忧。

据介绍,家住秦楼街道的刘老太今年已经88岁,2012年,其因赡养纠纷将自己的3个儿子和3个女儿都告上了法院。最终,法院判决刘老太的3个儿子和其中2个女儿履行赡养义务,另一个女儿免责。然而,时至今日,原判决的执行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其中一个女儿因犯罪在监服刑,另一女因病在外地就医,均不能对刘老太进行陪护。而三个儿子对老人的赡养义务仅仅局限于送饭、保证就医,三人之间既没有形成赡养老人的具体安排,也没有对老人尽到陪护义务。无奈之下,年迈的老人经常在没有人陪护的情况下,到街道、人社、法院等部门滞留不归。

尽管案件已经执行完毕,但鉴于老人孤身一人、年事已高,多次来法院寻求帮助,执行法官遂积极与老人所在街道及社区居委沟通,协商如何帮助老人彻底解决养老事宜。

今年3月下旬开始,执行法官便多次联合街道包村干部、司法所干警、社区书记、村“两委”干部等人,到老人家中并联系其子女到现场,对子女间隔阂进行调解,同时,对老人赡养问题从法律和情理角度进行释法析理、说服教育。随后,在法官主导下,几位子女就老人的轮流监护、陪护,小病就医、大病治疗,财物、福利保管,安置房回迁等问题,一一进行了协商明确,最终达成一致。既帮助老人子女消除隔阂、冰释前嫌,又解决了老人的后顾之忧,确保了其老有所养、老有所医。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