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交警倡导礼让斑马线 将严格处罚违法行为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2017-04-10 17:17:00

机动车主动让行示意图

机动车主动让行示意图

 

机动车主动让行示意图1

机动车主动让行示意图

 

机动车主动让行示意图2

机动车主动让行示意图

 

机动车主动让行示意图3

机动车主动让行示意图

 

机动车主动让行示意图4

机动车主动让行示意图

 

机动车主动让行示意图5

机动车主动让行示意图

大众网日照4月10日讯(见习记者 侯彦平)文明交通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也是一座城市文明程度最直接的外在表现。近日,日照市交警部门向全市司机发起号召,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在全社会倡导文明交通新风尚,摒弃不文明交通陋习,积极参与到“礼让斑马线 共创文明城”行动中来,让“文明礼让”在城市中蔚然成风。

据日照市交警部门介绍,车辆在行经斑马线路段时,应该主动减速行驶,不争道抢行;遇行人正在通过斑马线时,主动停车让行。要做到提前减速,做好礼让准备;当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停车让行;当无行人通过斑马线时,低速通过。汽车遇有前方车辆停车排队等候或者缓慢行驶时,不随意变道、穿插,不争道抢行,要有序依次通行。

“但是在实际的交通行为中,不少司机都难以遵守。”据交警介绍,在他们的巡查中发现,司机超速、闯红灯、抢道占道行驶的情况屡见不鲜,不能礼让行人,“车让人”变成了“人让车”的情况比比皆是。不仅妨碍交通安全,也不利于城市文明风气的形成。同时,行人横穿马路、过马路时追逐打闹的情况也很多,给自身和他人带来了严重危害。

交警介绍,行人通过路口时,应当走斑马线,遵守交通信号灯指示,不跨越护栏,不在马路上追逐嬉戏、打闹、玩手机,共同营造“文明出行、相互礼让”的良好氛围。

按照规范,行人如果已经进入人行横道行走的,相邻车道的机动车应当停车让行,符合法律规定;如果在机动车行驶的方向前,行人已经进入人行横道准备通过的,相邻车道的机动车要停车礼让,机动车驾驶员可以用闪灯或招手提醒行人先走,行人已通过人行横道的机动车可以通行。

行人从人行横道横过道路时,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应当及时通过。行人未进入人行横道,机动车只要减速通过是不会被处罚的;另外行人在人行横道玩手机、打电话等不走,机动车停车等待后继续通行的不予处罚。

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条规定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三轮车在路段上横过机动车道,应当下车推行。此时视为行人,机动车应当停车让行。对于驾驶电动自行车通过路口的,机动车应当减速行驶,注意避让。

据日照市交警支队直属大队民警介绍,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第一款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否则,驾驶人将被记3分,罚款50元。“这个之前就有处罚代码,但是日照市一直以说服教育为主,没有真正进行处罚。下一步就会严格落实起来,如果被抓拍到,会严格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处罚。”最后,民警介绍,处罚并不是目的,让每位市民形成文明出行的意识才是最终目的,希望摒弃不文明交通陋习,积极参与到“礼让斑马线 共创文明城”行动中来。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