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刘军华:加强对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与传统教育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2017-02-24 22:31:00

刘军华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大众网日照2月24日讯(见习记者 侯彦平)如何弘扬老一辈人革命精神,传承中国文明不屈不挠的精神,是不少文化工作者都在思索的问题。在今年两会上,日照政协委员、抗日战争纪念馆馆长刘军华接受了大众网记者专访,表示将进一步打造好抗战馆,为加强市民尤其是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贡献力量。

刘军华介绍,作为一名最基层的文化工作者,参加今年的政协会议,尤其是听了一些委员的发言后,自己很受鼓舞。在过去的一年里,日照市抗日战争纪念馆共接待了全国各省市来接受爱国教育的将近60万人,起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同时,他们还组织了不少活动,包括请老八路来给市民讲故事作为互动,去年还邀请了不少抗战人士的后代,如朱德元帅之外孙刘康,张治中将军之孙张皓霆、原山东省委书记黎玉之子黎小弟,原八路军115师山东军区独立1旅政委,中国近代诗人牟宜之之子牟广丰等。这些知名人士,来日照抗战馆给爱国主义教育给予指导。抗战馆开馆以后,市委宣传部、市委党史研究室、山海天管委都给予很大的支持和指导。

日照市抗日战争纪念馆,是山东省第一家私人注册的抗战纪念馆,馆内文物都是刘军华潜心收藏近20年之精华,是一批历史价值极高的抗战文物。刘军华告诉记者,纪念馆藏品以1931年至1945年抗日战争时期的各种历史文献和相关实物为主,同时也收藏有日本自1874年以来侵略和占领台湾的各类文物,内容涉及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历史。其中,有日军侵略的照片、书籍、地图等史料,有日军轰炸时遗留的炮弹,每一件都是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侵华和反人类活动的铁证;有中国军民抗战时期用的石雷、枪支和大刀等物品,每件展品背后都是一个有血有肉的故事,印证了那段无法磨灭的历史。展厅由序厅、抗战历程、日军暴行厅、武装斗争厅、抗日根据地厅、抗战英烈厅、抗战胜利厅、展望未来厅、互动影音厅和纪念品售卖厅等组成。

刘军华表示,下一步,要把抗战馆作为爱国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青少年教育基地,同时作为全国红色旅游资源保护管,并将其打造好,以本次两会为契机,进一步将抗战馆整理好,向社会免费开放。国家现在提倡爱国教育和传统教育,抗战馆同时还开设了民俗博物馆,抗战纪念馆将联合有关单位,如学校等共同组织一些活动,对日照的爱国教育和传统教育能起到带动作用。

据介绍,日照抗战纪念馆这样的实物博物馆相对而言比较少,日照旅游需要这样一个展示历史的平台,能够让游客了解那段历史,铭记于心。接下来,刘军华表示,将以抗战馆为平台,通过多种多样的活动,努力提升日照的知名度,为日照的旅游富市添砖加瓦,为建设一个经济发展,文化提升,美丽富饶,生态宜居充满活力的新日照做出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韩依晓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