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一小区单元门坏两年 究竟谁来管?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2017-02-23 14:01:00

由于单元门损坏,小区住户门上被贴了很多小广告。

小区单元门是因为松动才被摘了下来。

物业公司给住户贴的告示。

单元门从去年损坏摘掉后,便一直没有安上。

被摘掉的单元门一直放在楼梯下无人问津。

大众网日照223日讯见习记者  侯彦平)“我们的单元门从去年就坏了,到现在也没人管,什么人都可以随便进,实在是太不安全了。”222日,家住日照市石臼公交家属院的市民王先生向大众网记者反映,小区单元门损坏后无人管的问题。记者了解到,如果更换单元门,需要连带该单元的对讲系统一并更换,费用最起码要5000元,物业公司表示无力承担,希望住户能够平摊这部分费用,但是住户们也都不想掏钱。而由于该小区为建设比较早的单位福利性小区,并没有缴纳房屋维修基金。

223日早晨830分,记者来到石臼公交家属院小区1单元门口,发现王先生反应的情况属实,其余单元门大豆状况良好,唯有该单元少了一扇门,寒风顺着门口直扑一层住户家。

“去年秋后门被物业摘下来,便一直放在这里,至今也没个人管。”住在隔壁单元的张大爷告诉记者,单元门之前出了问题,物业公司便将其摘了下来,至今还放在单元楼梯下方无人问津,新的门也至今没有安。据介绍,由于单元门没安,什么人都可以随意进出,楼道里、住户门上都被贴了很多的小广告,“关键是太不安全了,再进个小偷什么的。”

记者立即联系了负责管理该小区的日照日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据对方工作人员介绍,小区这扇单元门在去年秋天出现了松动的问题,为了防止单元门掉落砸伤住户,他们便将门摘了下来,放到该单元的楼梯底下。由于安装新的单元门,需要至少5000元的费用,物业公司根本没有能力承担,他们便想让该单元的住户平摊这部分费用,但是住户大都不同意,所以重新安装单元门的事便搁置了下来。

王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和邻居每个月都按时缴纳物业管理费,如今小区公共设施出现了问题,理应是物业负责维修更换。但是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却告诉记者,物业公司本来已经处于入不敷出略亏损的状态,如果再承担这部分费用,实在是没有能力。

这名工作人员还给记者展示了小区每月费用明细情况,记者看到,小区总的面积为8228.42平方米,按照每平方米0.5元的价格收取物业管理费,每月收入4114.21元,而小区保安、保洁人员的工资,小区化粪池清理、垃圾清运、办公管理费以及保安保洁福利等费用都需要从这里面出,结果每月还需要亏损469.79元钱。“如果是换个灯之类的小物件,我们还可以勉强承担,但是这么巨大的数额,我们肯定是承担不起的。”他们还将这些都张贴到了该单元门口,希望取得住户的谅解。

既然物业公司和小区住户都不肯承担更换单元门的费用,是否可以启用小区的维修基金呢?但是据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小区新建时属于单位的福利住房,当时并没有缴纳维修基金,如果动用维修基金的公共区域,费用则需要住户自行承担。据他们估算,更换单元门以及对讲系统的话,每户需要平摊大约600元的费用。

针对这个问题,记者采访了日照市房管局的工作人员。据介绍,按照规定,小区应该缴纳住宅专项维修基金,也就是房屋的“养老金”,以用于房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日常维修以外的大、中修,更新改造的资金。按照规定,小区如果入住时没有缴纳这部分费用,可以以一整个单元为单位补缴并申请这部分资金,但是补缴的费用与更换单元门的费用相差不大,而且还需要整个单元2/3的住户同意才能启用这部分维修基金。

记者将采访到的答复告知了王先生和物业公司。王先生表示,他本人并没有能力来协调全单元住户补缴费用。而物业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可以尽量协调解决这件事,但是如果住户都同意交钱,他们可以先找人去把原来的单元门维修一下。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