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山海天公安分局快速破获特大系列盗割电缆案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鹏飞   2017-02-23 11:08:00

犯罪嫌疑人接受讯问

大众网日照222日讯记者 陈鹏飞)近日,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分局在市局信息合成作战中心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合成研判精确指导实战,成功破获特大系列盗割电缆案,先后辗转合肥、贵阳多地,行程五千余公里,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带破案件10余起,涉案价值20余万元。

800余米路灯电缆被盗

13日下午18时许,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公安分局接山海天市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报警,称位于碧海路肥家庄段西侧的路灯电缆被盗800余米,价值八万余元。

“我们在巡路的时候发现路灯不亮了,然后我们下车检查,我们检查发现路灯电缆那个井盖被动了,经过检查发现电缆被盗了,就赶快报了警”,山海天市政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杨志善告诉记者。

接到报案,山海天公安分局坐班领导迅速指令刑侦大队办案民警赶往现场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利用信息合成作战迅速锁定疑犯

办案民警通过详细的现场勘验、走访调查和对案发现场及周边监控视频资料进行综合分析,迅速锁定嫌疑车辆为一蓝色机动三轮车。“我们查看了路上以及附近商铺的所有监控,呈树状进行视频监控排查,得知了作案路线和行踪”山海天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办案民警刘昌坤告诉记者。

通过派驻市局信息合成作战中心的民警依托市局资源进行深入研判,基本刻画出嫌疑车辆轨迹和落脚点、销赃点。

办案民警通过前科人员信息比对和对特定区域的大量摸排走访调查,锁定3名贵州籍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确定其落脚地为连云港路市场东侧某宾馆,销赃点为滨海三路与文化路交汇处某废品收购站。

秘密监控,设网抓捕

办案民警通过视频监控和大量的摸排走访调查,摸清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规律。

“在犯罪嫌疑人销赃的废品收费站对面的房子里进行实时监控,一旦嫌疑人出现就实行抓捕”,山海天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办案民警刘昌坤说。
2
7日凌晨,办案民警在销赃地点蹲点守候,按照犯罪嫌疑人的作案规律,将会在凌晨的时候驾驶三轮车前去销赃,但就在此时,意外出现了。

“这4个人在前往销赃地点的时候,在天津路遇到北京路派出所巡逻民警盘查,慌了神,掉头就跑”,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突然掉头逃跑引起了民警的注意,在逃跑过程中犯罪嫌疑人罗一(化名)不慎从三轮车上跌下来,被当场抓获,当日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嫌疑人杨某也被办案民警抓获。

顺线追踪,深挖细查

山海天公安分局及时发布网上追逃,219日,犯罪嫌疑人罗二(化名)在安徽合肥触网被抓获。

办案民警按照犯罪嫌疑人逃跑路线进行追踪,深挖细查,先后奔赴合肥、贵阳等多个地方,220日,办案民警辗转到贵阳市惠水县,在当地公安局的协助下,成功将犯罪嫌疑人罗三(化名)、罗四(化名)抓获。

犯罪团伙四人已经全部落网。

作案多起,涉案价值20余万元

经过调查,该犯罪团伙从去年12月份以来,进行多起盗割电缆犯罪,该团伙共有四人,其中一人熟悉日照路况,负责驾驶三轮车,其中两人负责偷盗电缆,另外一人负责与销赃地废品收购站犯罪嫌疑人杨某联系,进行销赃。

“年后偷了6次,分了一万多,打牌都输掉了”,犯罪嫌疑人交代。

四名贵州籍犯罪嫌疑人先后流窜至东港、山海天多地,盗割电缆,通过犯罪嫌疑人杨某进行销赃,累计作案十余起,涉案价值20余万元。

目前,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