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提交1676件提案

来源:大众网   作者:牟泳锟   2017-02-23 14:12:00

日照市政协副主席戚素芬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

大众网日照223日讯记者  牟泳锟223日,政协第十届日照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会展中心开幕。日照市政协副主席戚素芬向大会作提案工作报告。日照市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原件1676件,经审查立案1637件。

在立案提案中,民主党派提案253件,人民团体提案52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3件,界别提案18件,委员个人和联名提案1311件。在立案提案中,涉及经济建设方面的515件,占31.5%;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304件,占18.6%;民主政治建设方面的498件,占30.4%;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320件,占19.5%。截至2016年底,所有立案提案均按规定时限办复完毕,其中,所提问题已经解决的825件,占50.4%;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772件,占47.1%。从反馈结果来看,所有提案均实现了办复率、面办率、委员满意和基本满意率三个100%

在立案提案中,涉及经济建设方面的515件,占31.5% 。“争设综合保税区”“创建中澳国家级产业园”等提案符合我市实际,市发改委、口岸港航局、日照海关等单位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大争引力度,加快推动申报进程。市经信委、合作招商局等单位积极采纳“发展航空经济”“发展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提案建议,深入推进“突破园区、聚力招引”工作,优化园区规划布局,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针对“提升旅游产业质效”“整合旅游资源”等提案建议,市旅发委等单位结合落实我市旅游发展大会精神,加快大项目建设,在提档升级、培育品牌上狠下功夫,凝聚发展旅游经济的强劲势头。市金融办、财政局等单位加快落实“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等提案建议,连续出台文件,安排专门资金,加强专项整治,助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根据“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行政审批流程再造”等提案建议,市编办、监察局、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等单位积极进行“权力瘦身”,提速提效,效能建设深入推进。市农业局、商务局等单位认真办理“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加强农村金融服务创新”等提案建议,积极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实施电商扶贫工程,激发农村经济发展活力。

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304件,占18.6%。五年来,委员们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文化、发展体育产业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被相关部门吸收采纳。市委宣传部高度重视“提升市民道德素质”“加强农村乡风文明建设”等提案建议,开展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弘扬社会正能量。市文广新局认真采纳“建设传统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深入挖掘本地文化遗产”等提案建议,在全省率先建成乡村记忆馆,举办传统文化公益论坛,大力传承传统文化;积极落实“推动文化产业繁荣发展”等提案建议,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十大文化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市法制办、司法局认真办理“推动依法治市建设”“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等提案,并在编制我市《20162020年依法治市规划》时充分吸收采纳了有关建议。针对“实施文化人才战略、打造滨海文化名城”“优化大众创业创新发展环境”等提案建议,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等单位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招才引智力度进一步加大。市体育局高度重视“加快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发展全民健身事业”“举办马拉松赛事”等提案建议,恢复举办全市运动会,打造马拉松赛事品牌,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发展。

民主政治建设方面的498件,占30.4%。市民政局、医改办等单位认真办理“加快医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提案建议,认真研究制订相关配套政策和措施,加快资源整合,推进养老事业发展。市教育局结合落实“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基础教育”等提案建议,全面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督导各区县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县国家级验收。市食品药品监管局等单位高度重视“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治理露天烧烤”等提案建议,启动了“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实名公开食品药品违法案件信息,我市被确定为山东省食品安全城市创建单位。市住建局等单位积极采纳“加强小区物业管理”等提案建议,出台了《关于加强物业管理工作的意见》,建立健全物业管理标准,提高居民安居乐业幸福指数。市规划局加快落实“规范停车场建管”“建设立体交通体系”等提案建议,科学设置车位,高标准规划建设道路,方便群众出行。市公安局根据“规范城市养犬”等提案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了《日照市城区养犬管理办法》,规范城区养犬行为。针对“合理配置农村医疗资源”等提案建议,市卫计委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基层就医环境,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进一步规范。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320件,占19.5%。市住建局等单位高度重视“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等提案建议,出台《城市管理暂行办法》,开展创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城市。市水利局、林业局、水务集团等单位以开展“林水会战”为契机,认真落实“合理利用水资源”“治理乡村河道水系生态”等提案建议,开展系统重点治理,启动了“清清河流行动”,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日照。“打造生态日照”“加强大气污染防治”等提案建议得到市环保局等单位的高度重视,实施大气污染防治二期行动计划,开展集中攻坚行动,整治环保突出问题。针对“严格管理交通秩序”“加强治理电动车和三轮车”等提案建议,市公安局等单位加强部门联动,开展联合整治,在城区实现全面禁行三轮车、四轮代步车。市交通运输局等单位加快落实“打造绿色交通文化”“建设完善城市自行车公共租赁体系”等提案建议,逐步推进公共自行车扩建工程,市区共投放公共自行车6000余辆,为市民出行提供便利。市委农工办、市畜牧兽医局积极采纳“综合整治农村环境”“治理乡村河流污染”等提案建议,加大力度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