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五莲二号”入地2303米 取出52度温泉水

来源:大众网   作者:庞远栋 葛中聪   2017-01-13 12:40:00

五莲二号地热井

五莲二号地热井

五莲二号地热井

五莲二号地热井

 

  大众网日照113日讯(记者 庞远栋 通讯员 葛中聪)近日,从五莲县土地储备开发有限公司传来喜讯,“五莲二号”地热井成功钻探出水,井深2303米,水温52.36℃,涌水量达1920立方米/日。这是继“五莲一号”管帅地热井后,五莲县域内成功钻探的第二眼地热井。

  “五莲二号”地热井位于国家4A级旅游区——五莲山旅游风景区内,自20165月底开钻,于201610月中旬钻至2303米深度终钻。出水量远高于目前山东省带状地热分布区的热水井出水量平均值,水温、水质优于鲁东南地区其他温泉同类指标。经国土资源部济南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及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检测,地下热水总硬度为207.68mg/L,矿化度为1260.46mg/LPH值为7.96,为弱碱性地下热水,其中富含有氟、偏硅酸、锂、溴、锶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微量原素,尤其氟和偏硅酸的浓度较高,超过医疗矿泉水标准浓度,极具保健医疗价值。据专家介绍,氟对于骨骼和牙齿生长非常重要,常泡氟水温泉可保持骨骼和牙齿健康,含氟温泉刺激免疫系统可使纹理疏通、气血流畅、达到养生目的,氟水还有皮肤表面的抑菌作用,泡氟水温泉有利于皮肤健康。硅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能有效地维持人体的电解质平衡和生理机能,对骨骼生长、软化血管、延缓衰老具有保健功能,同时也可保持皮肤光滑、白皙、细腻,具有美容养颜之功效。

  “五莲二号”地热井钻井位于山东四大地热资源分布区之一的沂沭断裂带,受断裂控制和岩性的控制,热储多呈构造发育的带状脉,热储层主要为侵入岩及变质岩的构造破碎带,热储类型为裂隙带状热传导型,地热存储条件好,但对探口选址、定井和钻探施工技术的精度要求极高,钻探难度极大,钻探误差超过1就有可能把地热“打丢”。五莲县土地储备开发有限公司借鉴“五莲一号”地热井地质调查勘探经验,在市县国土资源部门的鼎力支持下,多次邀请地热界权威与地质专家对该区域进行科研论证,最后圈定地热异常区,并委托山东地矿新能源有限公司承担定井选址和钻探施工任务。

  近年来,五莲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大力实施“旅游兴县富民”战略,坚持旅、养、文、体、康、农融合发展,统筹资源,集聚优势,构建以“生态五莲”“健康五莲”“运动五莲”“乡村五莲”为品牌,以国家健身步道为主线,以山岳游为龙头,礼佛、泡泉、习拳、狩猎、登山、健身为支撑,乡村游全覆盖的全域旅游格局。该县把温泉旅游业作为“全域旅游”的一项重点产业来培植,在规划建设好管帅温泉旅游度假区的同时,积极推进五莲山旅游度假区、松柏镇等县城东部地区优质地热资源的勘察,实施松柏、山阳等3个地热区的普查,将地热资源优势转化成旅游优势、经济优势,打造“中国温泉之乡”。

  “五莲二号”地热井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环境优美,五莲山、九仙山近在咫尺,五莲山滑雪场隔河相望,周边特色采摘园密布。“五莲二号”地热井的发现和开发利用,将与管帅杏石温泉实现“东西呼应”,进一步做大五莲“登山泡泉”旅游金字招牌,在更高层次上丰富五莲山、九仙山旅游内涵,对于壮大五莲山、九仙山旅游竞争力和影响力,加快五莲山旅游风景区创建5A级景区,推动五莲县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五莲县将坚持精品、高端理念,切实做好“五莲二号”地热井开发建设的规划工作,以温泉养生文化为主题,充分利用山地自然生态环境,打造集温泉养生、康复疗养、商务会议、生态休闲及旅游地产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复合型主题温泉项目,建设精品温泉休闲旅游度假区。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庞远栋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