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让城市留住乡村记忆”图片展亮相日照市档案馆

来源:大众网   作者:林玉花   2016-08-31 15:30:00

众人齐聚“让城市留住乡村记忆”图片展参观现场

“让城市留住乡村记忆”图片展展出现场

多么和谐而又温馨的画面

多年以后,你是否依然记得那些年丰收的场景

画面上的人,画面上的事将成为经典

给孩子讲讲他们未知的村落文化

这样的照片,你有吗?

大众网日照831日讯见习记者 林玉花)老旧的自行车,挥舞大锤的铁匠、老屋前幸福洋溢的全家福……让原始的村落文化成为永恒30日下午,“让城市留住乡村记忆”主题文化建设活动图片展在日照市档案馆亮相。

据了解,本次活动展出的图片源自2012年市文明办、日照银行、岚山区联合举行的“让城市留住乡村记忆”主题文化建设活动。为配合服务山东精品钢基地落户日照,日照银行出资为岚山区虎山镇10个搬迁村航拍村容村貌、为4000余户村民拍摄全家福、出版民风民俗画册,只为把“根”留住。本次活动历时近三年,图片展是“让城市留住乡村记忆”主题文化建设活动的成果展示。

本次图片展包含岚山区虎山镇10个村庄农作的记忆、耕海的记忆、民俗的记忆、老家的记忆。每幅图片都让人颇有感触,那人,那事,那些年……

在图片展出现场,来自大合坞村的90后小伙刘兆庆指着展出的图片很激动:“这里是我们村,这张,这张……都是我们附近村的村民。”虽然大合坞村目前还未拆除,但他认为这对于以后文化的传承意义重大。

对本次图片展感触最深的当属村庄已经拆迁了的村民。再也找不到那些年住过的老屋、耕作过的土地……韩家营子村的韩邦峰手捧着刚领到的《让城市留住乡村记忆》画册,在与记者交谈时,眼睛湿润了。“光靠脑子回忆是不真实的,没有照片来得实实在在。我常常拿出来看看,给孩子们讲讲照片背后的故事。什么样的照片都有,可以算是我们村民的百科全书了,很珍贵。”

一张张图片记录的不仅仅是画面上的人物,更多的是一个时代的印记,一个时代文化的传承和延续。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