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去年日照2.8万人无偿献血 平均每天77人献血

来源:大众网   作者:崔维成   2016-08-31 13:54:00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日照831日讯记者 崔维成31日,记者从全市无偿献血和血液管理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5年日照市无偿献血人次达2.8万,献血量4.3万单位,平均每天有77人进行无偿献血。

据日照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党委书记李太华介绍,自199810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国家无偿献血制度实施以来,全市无偿献血工作成效显著,部门协作机制不断健全完善,无偿献血队伍不断扩大,连续多年保持了血液质量零事故。

据介绍,1998年,全市无偿献血人次仅为5852人,献血量5718单位,2015年全市无偿献血人次已达2.8万,献血量4.3万单位,平均每天就有77人伸出他们的胳膊来进行无偿献血。 截至今年630日,全市先后有26万人次无偿献血,献血量40万单位。2006年以来,日照市连续保持“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207名无偿献血者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

然而,日照市无偿献血工作也面临挑战。临床血液需求快速增长,2015年与2014年相比,手术人次增长13.18%,而同期无偿献血量增长仅3.2%,也就是说,无偿献血量的增长远远跟不上手术人次的增长和医疗服务量的增长水平。与此同时,街头献血比例有所下降,尤其是在夏季和冬季两个“献血淡季”,这个比例会更低,无偿献血需要更多的公众参与和支持。

据了解,下一步,日照市无偿献血工作将从“开源”和“节流”两方面开展。坚持政府主导作用,不断完善部门协作机制,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提高采供血服务水平,加强临床用血管理工作,提高科学合理用血水平。同时,健全招募和激励献血者机制,加强固定献血者、成分献血者、稀有血型献血者和应急献血者队伍建设,促进无偿献血工作健康发展。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