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向五莲县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来源:山东省纪委监察厅网站   作者:   2016-06-22 09:15:00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部署,2016年6月20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向五莲县反馈专项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卢保民,代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向五莲县委副书记、县长马维强传达了省委书记姜异康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第十五巡视组组长马俊孝、副组长孙早军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随后,马俊孝同志代表省委巡视组向五莲县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卢保民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市委副书记孟庆斌出席反馈会并就落实省委指示精神提出要求,马维强同志主持会议并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6年3月17日至4月17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对五莲县开展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巡视工作条例和省委要求,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紧紧围绕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根本,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以“六项纪律”为尺子,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报告了巡视情况。

  马俊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五莲县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律规矩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打“擦边球”、搞变通,违规制定招商引资用地、税收减免返还政策,项目建设先斩后奏。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落实,传导压力不够,纪委监督执纪宽松软,重点领域监管缺失,腐败问题频发。重经济轻党建,抓发展“瘸腿偏科”,有的乡镇安排年度工作时明确“党建不纳入重点”。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发展党员问题较多,部分村干部侵犯群众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纠正“四风”不彻底,干部庸懒散问题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滥发津贴补贴、公款吃喝、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马俊孝代表巡视组提出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全面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巡视发现的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五莲县委要结合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检查,提出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从严管党治党,增强党员干部“四种意识”。二是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法制观念和程序意识,在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上严格依法依规办事,认真纠正在用地、税收减免返还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加强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配强支部班子,选好支部书记,培养年青党员充实基层队伍。加强党员教育培训,狠抓作风和廉洁建设,提高基层党员综合素质和服务群众本领。四是驰而不息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着力整治不干事不担责不作为、懒政怠政等问题,从严查处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超标准公务接待、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顶风违纪行为,强化通报曝光,加大问责追究,发挥警示效应。

  卢保民指出,五莲县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部署要求上来,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要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在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党内和社会公开,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

  孟庆斌指出,专项巡视是对五莲县工作的整体把脉和全面体检,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五莲县工作的重视。对巡视组反馈的问题,要深入分析查找原因、严格落实整改,不折不扣抓好落实。要思想认识到位,深刻认识巡视整改的极端重要性。要整改落实到位,对反馈的所有问题,按照“有方案、有标准、有责任、有监督”的标准严格整改,使整个整改落实工作可操作、可检查、可衡量,不留任何模糊空间,不留工作死角。要制度规范到位,坚持从严从实,通过解决一个问题、建立一项制度、规范一项工作,真正把规矩立起来,发挥出持久效力,推动五莲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更大发展。

  马维强代表县委表示,省委巡视组指出了五莲县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提出了客观中肯的意见建议,明确了具体整改要求,切中要害、令人警醒。对巡视组提出的整改要求,我们完全拥护、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切实把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完成好。一是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抓好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以最坚决的态度和最扎实的措施,全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三是以从严从实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四是以落实反馈意见为契机和动力,全力推进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

  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全体成员,五莲县委有关负责同志、五莲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五莲县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