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威海创城经验谈①:创城是真正为老百姓做实事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6-06-08 09:03:00

  2015年,山东省威海市以全国新参评地级城市第一名的测评成绩,摘取了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桂冠。十年创城,荣誉的背后,凝结着威海全市上下的不懈追求和辛劳汗水。2016年,日照市参与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入第二年,日照与威海的差距在哪儿?可供学习借鉴的有哪些?近日,记者走进威海,带着问题前去参观学习“威海创城经验”。

威海创城工作从实际上给群众生活带来了可喜的变化

威海一老社区内环境整洁

大众网日照67日讯记者 郑云歌)“创建文明城市不是为了政绩,而是真正为老百姓做实事。”这是威海全国文明城创建始终不变的宗旨。而创城工作也从实际上给群众生活带来了可喜的变化,真正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以民为本,创城为民,首先从百姓呼声最高的问题抓起。

设施陈旧、环境脏乱差的老旧小区成为困扰居民正常生活的一大难题,饱受诟病。在创城过程中,威海市将推进老旧生活小区改造作为城市发展、顺民心达民意的重要举措,全面启动100多个老旧生活小区的改造,让单薄的老墙体穿上了“保暖衣”,让楼面刷上了新涂料,不仅解决了冬冷夏热的问题,也让老小区的“面子”新了起来。这一持续5年的民生工程,让22余万居民受益。

交警支队针对创建要求和群众需求,先后增设道路隔离护栏、机非分离设施近4万米,施划3900多个停车位,有效规范集贸市场、学校周边停车秩序,乱穿马路、乱停车等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交通部门全面整治公交、出租、车站、非法营运等领域,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对公交和车站设施进行升级改造,组织800多名志愿者开展“排队礼让·文明乘车”志愿服务活动,方便了群众安全出行。消防支队开展消防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领域和人群密集场所消防通道全面畅通,消防设施设备完善到位,为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筑牢保障网络。

文明创建暖了民心,而得民心者,民力聚。创城用“以人为本”赢得了全民参与,成千上万的市民积极行动起来,成为志愿者。他们在公交站点引导文明乘车,在社区清扫街面卫生,在窗口单位提供引导服务……每个人都在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为创城贡献力量,让全民共建成为现实。

从威海这一经验中,日照创城也可以得到这样的启示:创城过程中,要把群众所想、所急作为创城所要解决的一大问题,坚持谋划工作为群众着想,查找问题听群众意见,衡量成效由群众评判,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的创城工作,才能得到最后的成功。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