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经销商蹲在地头儿等采购 日照陈疃镇蓝莓品牌发展显成效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丽 赵洪芝   2016-05-26 09:12:00

成熟的蓝莓挂满枝头,如串串玛瑙(日照大众网 李佩强 摄)

成熟的蓝莓挂满枝头,如串串玛瑙(日照大众网 李佩强 摄)

蓝色的果实晶莹剔透,让人垂涎(日照大众网 李佩强 摄)

蓝色的果实晶莹剔透,让人垂涎(日照大众网 李佩强 摄)

5成熟的蓝莓挂满枝头,如串串玛瑙(日照大众网 李佩强 摄)

成熟的蓝莓挂满枝头,如串串玛瑙(日照大众网 李佩强 摄)

6成熟的蓝莓挂满枝头,如串串玛瑙(日照大众网 李佩强 摄)

成熟的蓝莓挂满枝头,如串串玛瑙(日照大众网 李佩强 摄)

7成熟的蓝莓挂满枝头,如串串玛瑙(日照大众网 李佩强 摄)

成熟的蓝莓挂满枝头,如串串玛瑙(日照大众网 李佩强 摄)

大众网日照5月25日讯记者 张丽 赵洪芝)初夏五月,温热的清风袭来,而这股温润的清风也让日照陈疃镇的1.8万亩蓝莓迎来了收获期。作为品牌化、标准化的有机蓝莓基地,这里的蓝莓早已成为国内响当当的名牌。蓝莓成熟期刚到,外地客商早已迫不及待赶到田间地头等抢购。

“现在外地经销商都蹲在地头呢!”说起当前蓝莓基地的收购场景,日照市东港区陈疃镇的镇长厉宗华有些许的激动。从2004年到2016年,12年的时间,这里的蓝莓从最初的30亩发展到1.8万亩,陈疃镇有机蓝莓的品牌化发展道路已初显成效。

说起最初的蓝莓种植,厉宗华介绍,由于良好的种植环境,2004年浙江一企业看准了蓝莓种植商机,选定30亩土地投入蓝莓种植。没想到,就是这一片最初的蓝莓种植地不仅取得了成功,更吸引了来自河北、江苏、北京等全国各地的企业慕名而来,纷纷选择在陈疃镇投资,发展蓝莓种植基地。

很快,陈疃镇的蓝莓产业发展渐渐走向品牌化。2011年,陈疃镇成功申请“中国蓝莓之乡”;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中国蓝莓之乡”山东省名特优经济林“蓝莓之乡”、山东省绿化模范镇等多项荣誉,同时成功注册“日照蓝莓”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6年,顺利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建成国家级蓝莓栽培示范区,日照蓝莓成为继日照绿茶之后的又一地方名产。

“只要企业能来,后面的工作都是我们的。”为了将“日照蓝莓”品牌做大做强,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路子,陈疃镇政府想尽办法,只要是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困难,陈疃镇政府都会全力解决。

土地流转、产业配套,遇到村民与企业出现矛盾的时候,厉宗华也会亲自协助解决,甚至协调公安人员对园区巡逻,明令限制政府官员到园区,只要是企业需要的,就是陈疃镇政府会竭力服务的。为了助推蓝莓品牌化发展,陈疃镇政府多次组织蓝莓节、发布会等活动,努力借助媒体做好“日照蓝莓”品牌宣传推介。

良好的创业环境与宣传氛围,从最初的30亩发展成为1.8万亩。坚持规模化、标准化的生产模式,目前陈疃镇的蓝莓产量在全国也占有一定的分量。沃琳、自然而然、嘉沃……目前,陈疃蓝莓在工商局注册的品牌商标已有6个,成规模形成品牌的达12家。

随着互联网电商时代的到来,陈疃镇还积极引导企业走电商化销售道路。主动寻找电商合作平台,让蓝莓企业轻松入驻电商平台。“企业活了,老百姓的日子自然就好过了。”据厉宗华介绍,通过土地流转包括蓝莓管理,当前蓝莓种植一年就能为一个村子,带来100多万的收入,而像这样的村能辐射陈疃镇的24个自然村,收益百姓达6000余人。

为保证陈疃蓝莓的销售效益最大化,除了为大品牌出谋划策,帮助散户走上电商平台,厉宗华也挂上心上,“改变以往的散户将蓝莓交给销售公司代售,电商保证了散户的效益最大化。”

 蓝莓赶上电商潮流,厉宗华思考的更长远,如何拉长产业链,这将对陈疃镇的蓝莓产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厉宗华告诉记者,作为全国最早的蓝莓种植地,拉长蓝莓产业链陈疃镇也要走到前面。目前,陈疃镇政府与稼盛蓝莓达成共识,并为企业争取到最优惠的厂房政策。目前,稼盛蓝莓已投资6000万,下一步将转向干果、蓝莓汁、蓝莓酒等生产深加工,推动蓝莓产业与观光休闲农业、生态旅游农业的结合,实现一产向三产转变,不断拉长蓝莓产业链条,实现富民增收。

“品牌不能砸、坚持标准化生产。”看到众多外地经销商蹲在地头儿等采购,厉宗华深知,这得益于坚持品牌化的发展道路,而未来,陈疃镇的“日照蓝莓”也将会继续沿着品牌化发展道路走下去。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时欣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