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山海天李家台村“八禁”民约助力民俗旅游整治提升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6-05-09 16:12:00

大众网日照59日讯记者 赵洪芝)依海而建、傍海而生,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李家台村凭借“海”资源,发展了几十年的民俗旅游,成为名副其实的“渔村”。当地群众从最初“靠海吃海”的传统生活逐渐转变为如今的依靠大海发展旅游,与时俱进的传统“渔”文化成为李家台村民俗旅游蓬勃发展的支柱。

今年,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改变传统民俗旅游发展模式,着重以提升服务质量、加强环境治理、综合执法等方面为抓手,将旅游景区规范提升,农旅渔旅深度融合,把李家台村被列为民俗旅游改造提升的重点,加快山海天民俗旅游提档升级。

李家台村以“渔业”悠久而屹立在民俗旅游如火如荼的历史潮流中,良好的自然资源和民俗旅游发展为村民带来了富足的生活。但随着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的矛盾也随之凸显,停车场、道路、街巷风貌等已经无法满足如今市场的需求和游客的认可度,更多“软”环境的提档升级需求摆在了李家台村面前。

“我们村发展不错,但是很多地方亟需改进,最根本的就是整洁的卫生环境。为此,我们村两委研究,并经党员、群众代表大会通过了《李家台村门前三包实施方案》,与村民签订后生效。”李家台村党支书安伟告诉记者,安伟所述的“门前三包实施方案”正是村里顺应市场需求新制定的村规民约。

方案将村内环境整治工作细化为八项管理内容,分别为“环境卫生整治将与村民福利待遇挂钩,不达标的户取消福利待遇”、“严禁在公共场所私自设立妨碍行人通过的障碍物”、“旅游旺季,经同意批准可有序放置60厘米的经营产品,但严禁柴草、煤炭等”、“划定村民三包范围,并看管维护绿化带,严禁人为损坏”、“严禁在公共区域设置临时厨具等”、“旅游旺季严禁车辆驶入村内,统一停放停车场”、“禁止墙面悬挂物品、乱贴乱画”、“成立环境整治领导小组,每月度两检查,对不达标的进行公示,给予警告”等“八禁”。

“民约的有效实施需要每一位村民的严格遵守和共同维护,希望我们的村民都能严于律己、恪尽职守。”安伟说,新的村规民约生效将有力提升村内卫生环境,为村民提供更好的生活环境,为游客创造更优质的旅游环境,为全面提升山海天民俗旅游服务质量夯实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