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东港经侦立案4起逃废银行债务行为 追回现金110万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6-04-28 10:31:00

大众网日照427日讯记者 郑云歌)为了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这种现象,2016329日开始,日照市公安部门开展了集中打击逃废银行债务专项行动,东港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在分局党委的部署下,打击逃废银行债务专项行动已取得成效,目前已立案4起,采取强制措施4人,追回现金110余万元,对逃废银行债务行为起到有力的震慑作用。

2016330日下午3点,日照某银行支行信贷员徐某到日照市东港公安分局经侦大队报案称,20155月份,日照市的费某某伙同孔某某、陈某某等人,经预谋后,以其茶叶公司急需购买鲜茶叶、急需资金为由,从其所在银行办理贷款100万元,按照合同规定,费某等人的借款期限为6个月。但是借款以后,该公司就没有按时还息,借款到期后未能偿还银行借款,且陈某本人更是联系不上。

接到报案后,经侦大队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违法犯罪小组的民警便展开了调查。经查,费某等三人在办理贷款时所用的供货合同、房产证明、车辆证明等证明材料均为伪造,而其所贷资金并未用于购买茶叶,反而用来偿还了个人债务,三人存在明显的骗取贷款的行为。

经查,陈某之前曾在另外一家有200万元的贷款到期,费某某帮其偿还了160余万元。之后为了再次获得银行贷款,陈某与费某某合谋,利用陈某朋友孔某的茶叶公司名义向银行贷款,为了能顺利拿到贷款,费某某与陈某不仅伪造了名下房产证明、车辆证明,还伪造了茶叶公司与合作方的供货证明等手续,最终成功获得了贷款。贷款到账后,陈某等人便将这笔钱陆续转出,用于个人偿还债务。

目前,犯罪嫌疑人费某某、孔某已被依法取保候审,而孔某由于正处哺乳期被取保候审。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记者了解到,为了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这种现象,2016329日开始,日照市公安部门开展了集中打击逃废银行债务专项行动。自行动开展集中以来,东港公安分局经侦大队在分局党委的部署下,积极作为,将此作为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强化措施加大对逃废银行债务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全力维护东港金融体系安全稳健运行和社会秩序稳定。

在实际工作中,经侦大队成立了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违法犯罪小组,强化组织领导全力推进工作落实。为全面推进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工作,分局党委高度重视,于330日,分局组织召开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调度会,抽调精干力量,进驻银行开展定向打击与服务。

另外,强化联动、全面排查摸线索。行动开始,经侦大队立即与金融部门加强沟通和协作,要求金融部门积极提供线索,对金融部门提供的违法犯罪线索及时进行梳理,仔细分析,认真筛选,详细调查核实,做到条件成熟一起,立案查处一起。

同时建立快侦快查机制,严打恶意逃废债务犯罪。打击逃废银行债务专项行动部署会后,经侦大队立即召开专题会,强化措施,分解任务,全面动员三个侦查中队同时开展工作,围绕逃废债务案件,坚持快侦快结,努力做到“快速查处一起,有效威慑一片”。据小组组长牟文峰介绍,截至目前已经立案4起,采取强制措施4人,追回现金110余万元,对逃废银行债务行为起到有力的震慑作用。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