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山海天:“海上养殖”是旅游发展的重要一环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6-02-20 15:49:00

海上养殖区(大众网日照摄友团 宋年升 摄)

渔民在打捞海菜(大众网日照摄友团 宋年升 摄)

市民踊跃参加品尝海菜活动(大众网日照摄友团 李云峰 摄)

日照市首届“海上菜园”采摘节暨“海上粮仓”摄影大赛启动仪式现场

大众网日照220日讯(见习记者 赵洪芝)广阔的海洋面积为日照发展海上养殖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经过近年各级部门的不懈努力,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两城街道3000多亩海洋养殖基地所养殖的裙带菜、海带进入收获季节。20日,大众网记者在日照市首届“海上菜园”采摘节现场,采访了日照市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副主任许洋,了解山海天海洋渔业发展将如何继续深入。

许洋告诉记者,今年,山海天旅游度假区的海洋养殖基地迎来了大丰收,裙带亩产15000多斤,海带亩产8500多斤。这是省上提出建设“海上粮仓”以来,我市取得的一项重要成果。他说,我市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海洋生态和海洋渔业的建设发展,紧紧围绕现代渔业园建设工程、海洋牧场建设工程、远洋渔业建设工程、水产品冷链物流建设工程、休闲垂钓基地建设这五大工程,不断推进现代渔业建设升级。

但海洋渔业怎么发展,怎么带动效益最大化,山海天管委已经有了初步打算。“海上养殖是海上旅游发展的重要一环,现在的模式已经踏入跨界旅游,我们可以把一二三产业都跟旅游结合一起,像陆地上我们可以开展草莓采摘、蓝莓采摘,那么在海面上呢,我们就可以进行海带采摘、裙带采摘,让广大市民在快乐的同时能够体验我们的劳动辛苦。”许洋告诉记者,深层次挖局海洋与其他产业的融合也一直是山海天管委重点考虑的问题。

海洋,是重要的国土资源,大海资育了沿海城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但是儿童的海洋科普意识也同样可以容纳到海洋渔业发展的范畴。许洋说,今天的成果只代表过去,在未来的几年,我们不仅要开发海上养殖业,还要让广大市民接受海洋科普教育,让小朋友来学种海菜,让游客和市民来体验海带生长过程,等两三个月海带成长几十公分,他们还可以回头看看自己的胜利果实,在这其中,不仅能培养小朋友独立性,还能增强大家的海洋国土意识,这不仅仅是游玩,更是一项意义深远的社会实践活动。

据了解,继成功创建全国首批国家级海洋公园、国家级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之后,20154月,日照市作为全国沿海唯一地级市获国家发改委、国家海洋局等11部局批复为首批国家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海洋生态建设成绩突出。如今,裙带、海带作为我市首次试验海上养殖,既是日照“海上粮仓”建设的成果显示,同时也为日照未来发展海上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