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2015年将再建32处城市社区"托老所"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5-02-06 16:22:00

    本报2月5日讯(记者 孙晓) 5日,本市民政工作会议召开。会上就2014年本市民政工作做了总结,并对新形势、新常态的局势作了分析,安排并部署了2015年全市民政工作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会议现场,各区县还就特色亮点工作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据了解,目前,全市共有城市低保对象3822户、7157人 ,农村低保对象58027户、79460人 ,农村五保对象8043人 。2015年,本市民政工作旨在加强民政法治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机制,强化民政基本公共服务,着力打造“阳光民政”,加快推进民政转型升级,为实现“一个率先、五个日照”奋斗目标 ,为本市建设海洋特色新兴城市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2015年,本市将以城乡低保规范化为重点,着力促进社会救助整体水平提升,健全完善临时救助制度,将临时救助资金列入地方财政预算,建立社会救助“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服务平台和工作制度。年内要在乡镇(街道)建立“一门受理”申请救助窗口,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其次,继续提高医疗救助比例,年内城乡低保对象政策范围内住院自负医疗费用救助比例达到70%,全面建立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制度。

 

  2015年要完成新增养老床位1000张,新建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2处、农村幸福院46处。同时,加大孤儿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保障,深入开展民政干部联系孤儿和免费为散居孤儿健康查体活动,实施低保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免费手术。

 

  力争全年福彩销量增幅不低于10%,抓好投注站规范化建设,重点做好全省统一购买综合销售厅的建设,力争7月份开通运行;实现区县、乡镇两级慈善总会全覆盖,探索实行乡镇一级慈善总会组织法人登记;抓好邮政慈善超市试点,年底前在各区县和市区建立起邮政慈善超市网络。在社会组织管理方面,实施社会组织直接登记,重点培育并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农村经济类社会组织。

 

  上半年,民政部将对“全国农村社区管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进行验收,社区治理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建设作为实验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东港区将加快试点进度,争取在2月中旬以前取得成熟经验,以便在全市推广应用。

 

  加强公益性公墓建设 ,力争年底前每个区县建设一处城市公益性公墓、20%的乡镇(街道)建成一处以上农村公益性公墓;成立日照市殡葬学会、日照市红白理事会联合会,加强殡葬政策理论研究,提升行业监管能力与水平。

 

  在本次会议上,养老和救助工作成为各区县交流的焦点。东港区民政局局长崔久军介绍,全区61.15万人口中,60岁以上老年人已达 10.7 万人 ,占总人口的17.6% 。预计,今年这个比例将增加到18.5% 。今年东港区将推动福利中心建设,达到全区90%的老年人实现居家养老、7%的老年人实现社区养老、3%的老年人实现机构养老的目标 。另外岚山区和莒县民政局局长也就城乡低保问题进行了汇报。

 

  ■ 数字2014

 

  去年新增4657张养老床位

 

  2014年,本市出台了《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的意见》、《日照市城乡低保动态管理工作程序及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扎实开展“阳光低保”专项行动。其中,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430元、每人每年2700元,五保集中、分散供养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年4200元、3200元。加强防灾减灾宣传和培训工作,全市灾害信息员达到3100余名。市救灾物资储备中心项目建设推进顺利,已完成1060万元资金投入。

 

  其次,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市、区县福利中心建设。完成18处敬老院改造工程、65个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00个农村幸福院项目建设,新增养老床位4657张;出台80周岁以上低保老人高龄津贴制度和困难失能老人护理补贴制度;建立困境儿童保障制度,做好孤残儿童集中养护和涉外送养工作。

 

  此外,打造全国全军最佳海训基地,完成济南军区、南京军区和山东、河南省军区及海军舰艇部队计11000人、车船装备1000余台的训演保障任务。据统计,2014年底,本市共建成112个城市社区,384个农村社区新建或改扩建社区服务中心,农村社区治理服务体制机制初步建立。

 

 

 
  除此之外,本市还被确认为“全国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区”,出台《关于推进社会组织改革发展的意见》,大力推进社会组织建设创新示范工作。全面实施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取消社会团体筹备审批环节,大幅缩短了社会组织审批时限。改革年检办法,建立以征信为主的年度报告制。推进社会组织培育和政府购买服务工作,投入80万元资助25个社会组织承接社会服务项目。完成行业协会商会类社会组织兼职(任职)清理整顿工作。组建3个社会组织基层工会委员会,指导社会组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截至2014年底,全市在民政部门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1702个,其中社会团体867个,民办非企业单位832个,非公募基金会3个。记者 孙晓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