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十多分钟钱包手机均被偷 年底民警支招防盗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5-02-06 16:17:00

 

  两名反扒民警在公交站牌附近仔细观察着上下车人群。(资料片)(刘涛 摄)     

  去逛商场,没想到刚买的苹果手机就被盗了,去市场买个水果,几分钟的时间钱包就不见了踪影……每到节前,都是小偷出没的高峰期。“每当你警惕心放松时,就是小偷下手的时候,”民警提醒市民,到商场、车站、医院等人员密集的地方,一定要仔细看好自己身上的贵重物品。民警支招如何在公交车上防盗。

  刚逛商场十多分钟,钱包手机均被偷

  家住日照市区的许女士,闲着没事就会约上几个好友去市区各大商场逛逛。1月15日晚,许女士跟朋友在一商场逛了一圈后,当她顺手从兜里掏手机看时间时,却发现手机不见了。“那可是我刚刚花了6千元钱买的新手机啊!”许女士赶紧拨打电话报警,而报警后她才知道,当晚不仅她一个人的手机被偷,还有2个市民也因为手机被盗拨打报警。

  无独有偶,前几天,在石臼居住的牟女士到某市场购置年货,可刚到市场没十分钟,她兜里的钱包和手机就不见了。“事后我回想了一下,应该是在一个水果摊买水果时被偷的。”牟女士向记者介绍,她和摊主讨价还价时,有一个40岁左右的妇女一直装着选购水果的样子往她身上挤。“当时摊主还提醒我注意身上的贵重物品,但我还并未在意。现在我才知道,这些小偷的‘技术’太高了,以后出门得多提防。”

  超市要求顾客“封包”,防备第三只手

  2月5日上午,记者走访了日照一些超市和商场,在新市区两家大型商场,为防止顾客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当市民背着包进入超市时,都会被要求“封包”。对此超市方负责人解释,这是为减少顾客“被拎包”的防盗之举。据了解,年底是超市窃案高发期,将包封死,小偷想下手也无处可下。

  “年底大家买的东西多,一旦注意力放到商品上,就会顾此失彼忘记照看购物车上的包,这就给第‘三只手’机会了,加上超市‘地形’复杂通道多,因此发生窃案后很难第一时间抓到小偷。”民警介绍。

  在超市,记者随机采访了正在购物的吴女士,吴女士称她出门从不带皮包,而是拿一个带把手的小包,包里放钱、手机还有一个大塑料袋。“逛超市时包把儿就绕在手腕上,手再抓着这个小包。”靠着这个“双保险”,吴女士称他根本不怕贼惦记了。

  乘客上下车时,小偷最易下手

  有着多年反扒经历的东港刑侦大队的民警说,普通人在商场超市都是看商品,小偷是看人,而且看人看得很有意思———脸不动眼乱瞄。为什么脸不动呢?因为他们要尽量减少被人发现的可能。“眼睛看的方位都是中下方,例如口袋、皮包位置等等。”

  该民警称,小偷在商场里先观察人,看谁皮夹子里有现金,或者刚打完电话手机放哪里等。找准目标后就等待“猎物”精神松懈,例如试衣服、试鞋子,反正注意力不在自己包上的时候,他们就下手。

  民警说,小偷能偷到东西,说到底要满足客观条件和主观条件。所谓客观条件,就是要有一个“人群瞬间聚集瞬间分散的环境”,最直接的就是公交车上下车的时候和电梯进出门的时候。主观条件就是市民的注意力分散了。例如上下车时,市民心里就想着怎么挤上去怎么抢个座位,而忘记了自己还有钱包、手机要照顾。一民警说,他曾两次在公交车上抓到了小偷,而失主竟是同一个人。“这些失主的共同特点是防范意识差,行为大大咧咧,钱包、手机很容易被别人看到。”(徐艳)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