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城市道路名称共有352条 起名各有讲究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4-11-21 14:20:00

日照市现有各种地名3.1万条,其中城市道路352条。本报见习记者 李威言 摄
  本报记者 张永斌    

  生活在日照,您知道日照道路名称有什么规律,怎么取的么?日照市地名委员会数据显示,日照市现有各种地名3.1万条,其中城市道路352条,市区范围道路210条。此次日照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有委员针对道路名称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政协委员关注道路地名 

  日照市极少数同一条路在不同位置名字不同,如青岛路和海滨二路、潍坊路和学苑路等;还有的道路中间不贯通,人们很难将其联系在一起,如淄博路等。

  日照市政协委员李志毅、陈倩、秦蔚明认为:“日照历史名人众多,在道路命名上,可以考虑以日照历史名人命名故居、纪念碑周围道路名称。以景区景点等自然地理名称及文化名人游历日照所作诗词命名所处区域主干道名称。以当地特产命名,既能体现城市经济特征,又为地方特产做宣传。”

  日照市政协委员王智认为:“日照名称的由来与太阳有关,日照城区处于滨海位置,与海洋有关。以上两点是日照城市的自然与文化属性。日照城区道路的名称也应与之相关联。原老城区某些道路就很有这一特点。像海曲、福海、兴海、正阳、昭阳等。”

    日照市道路命名早有方案 

  日照市民政局的答复称,实际上,日照市对地名早有命名方案。1994年前,日照市市区道路命名分为四部分进行:日照城区、石臼城区、新市区北区和日照经济开发区。

  当时命名的基本思路是:日照城区所属区域的路街,南北方向有“阳”字,东西方向有“海”字出现,如南北路为“×阳路”,东西路为“×海路”。

  石臼城区所属区域的路街,南北方向有“海滨”二字,东西方向有“黄海”二字,从东向西和从南向北依次排列为××一路、××二路、××三路……。

  新市区所属区域的道路,根据路街的规模,采用省内外大、中城市的专名作为路名,并大体体现所用名的城市所在的方位。

  新市区北区(铁路以北)道路用省内城市名称命名,如烟台路、威海路等。日照经济开发区(铁路以南)道路用省外城市名称命名,如上海路、秦皇岛路等。

  答复显示,随着城市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人们的观念有了很大变化,审美水平也有了很大提高,原有的道路名称已逐渐显示出它的弱点,如沿海城市普遍雷同,缺乏创新等等。但是,地名的基本原则之一就是要保持地名的稳定性。市区路名最短的也在10余年以上,它在人们心中的印象已经比较深刻。再者,与路名相应的单位联系地址门楼号码已经使用10余年,如果大量更名将给经济社会造成很大不便。因此,现有市区的道路名称不宜进行大规模的的更名,可以进行适当的调整。

  目前,日照各区县全面开展地名文化建设,在命名过程中,重视突出地方特色,传承历史文明。莒县在沭东新区命名过程中,就坚持“一路一故事,一名一文化”的原则,做到新老结合,既有文化传承,又有创新发展,即弘扬了地名文化,又提高了城市品位。

  日照市将充实完善地名专家委员会。进一步健全由社会、文史、民俗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命名更名方案将在充分征求社会各界意见以及地名专家研究论证之后向社会予以发布,使路名更好的体现好找好记,更好地为经济社会服务,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结合日照实际,将个别知名度不很高的城市路名进行适当调整。按地名的命名、更名原则进行道路的命名和名称调整,突出地方特色,促进科学路名网络的形成。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