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周边你不知道的事⑦:科普日照地名的演变

来源:大众网   作者:崔维成   2014-10-31 10:32:00

编者按:在日照及周边,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和故事。它们或因地处偏远,或因不起眼,或因不被关注,而淡出人们的视线。2014819日,恰逢日照大众网建站4周年之际,本网推出《日照周边你不知道的事》栏目,记者将探访这些地方,揭秘它们的面纱,让更多的人知道它们的存在。

    大众网日照1031日讯记者 崔维成1989年,日照升格为地级市,至今已走过了25年的历程。可您知道日照市及各区县名字的由来以及在各个朝代的称呼吗?在全市共庆日照市建市25周年之际,记者通过联系日照市民政局区划地名科,为您回顾一下日照的“成长史”。
日照市地图

日照市

【名称来历】  日照之名始于宋元佑二年(1087年),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

【政区沿革】  夏、商时期,日照属东夷。西周到战国前期,日照地属于莒国。鲁哀公二十二年(前473年),越王勾践灭吴,徒都琅琊(今胶县县南),日照归越。楚简王元年(前431年),楚灭莒,以莒为邑,日照又属楚,后属齐。始皇二十六年(前221年),秦统一中国,日照为莒县之东境,属琅琊郡。西汉时,日照地区始置县,名海曲,属徐州刺史部琅琊郡。东汉时,日照更名为西海县,属琅琊国。三国魏时,废西海县,并入莒,属青州城阳郡。隋代日照地属琅琊郡莒县。唐代,日照地随莒县属河南道密州高密郡。北宋时,属京东东路密州。宋哲宗元佑二年(1087年),置日照镇,仍属莒县日照之名始于此。金大定二十四年(1184年),升日照镇为县,仍名日照,属益都府莒州,县治于今日照城。元代,日照县属中书省山东东西道益都路莒州。明初,日照属山东承宣布政使司青州府莒州等处。洪武十七年(1384年),为防倭寇,于县之南境置安东卫。清初,沿明制。清雍正八年(1730年)升莒为直隶州。清雍正十二年(1734年)置沂州府,降莒州为散州,日照属沂州府。民国二年(1913年)二月,日照隶属胶东道。民国十四年(1925年)冬,改属琅琊道。民国十七年(1928年)撤道制直属于山东省政府。民国二十九年(1940年)二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日照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1950年,日照划归沂水专区。19538月,又划归胶州专区。19565月,改属临沂专区。19853月,经国务院批准,撤销日照县和石臼港办事处,设立县级日照市,仍隶属临沂地区。19896月,日照市升格为地级市。199212月,日照市设区带县,以原县级日照市的行政区域设立东港区,并将原属临沂地区的莒县和潍坊市的五莲县划归日照市。日照市现辖东港区、岚山区、莒县、五莲县两区两县和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日照国际海洋城三个开发区。

   相关链接:  

    日照周边你不知道的事①:世上最大石铁类陨石(图)  

    日照周边你不知道的事②:庇护燕王朱棣的千年梭罗树  

    日照“夹仓古镇”:熙熙攘攘堪比《清明上河图》   

    日照周边你不知道的事:任家台村的“海蜇媳妇”  

    寻迹日照400年历史古祠 主人疑为《金瓶梅》作者 

    探访山东最小自然村:在日照境内 仅6户人家

点击浏览下一张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