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探访山东最小自然村:在日照境内 仅6户人家

来源:大众网   作者:崔维成 徐美   2014-10-24 09:00:00

村中的房屋都用石块垒成

银杏果每年都能给老人换些钱

儿女给买了电视,老人常看新闻和健康节目

老两口都84岁了,但身体都很健康

老人冲泡自己种的茶叶

 

   编者按:在日照及周边,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和故事。它们因多处于村落之中,不为外人所知。2014819日,恰逢日照大众网建站4周年之际,本网记者开始探访这些地方,并推出《日照周边你不知道的事》栏目,揭秘它们的面纱,让更多的人知道它们的故事。  

大众网日照1024日讯记者 崔维成 实习生 徐美)在日照市五莲县叩官镇,有一个山村,被群山环抱,房屋用石头垒成,村中只有6户人家十几口人……这个村子名叫“在龙店”,是山东省最小的自然村。

全村只有6户人家 房屋多用石块垒成

23日上午,记者从日照新市区出发,经过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到达龙店村所在的山脚下。徒步走上崎岖的山路,便来到了位于日照和潍坊两市交界处的大山上,五莲县叩官镇龙店村就在这个山上。

进村不久,记者迎面碰上了今年84岁的老人夏培伦,他和同龄的老伴一直住在山上。老人的房屋位于村子的中间,挨着的还有两户,都是用大石头垒起来的。老人的大儿子今年都已经65岁了,房子就在老人的屋前,是村中唯一墙上刷有水泥的房子。在村子的南边几里路外有两户人家,此外北边还有一户,目前全村就只有这6户人家。村中还有多处倒塌的房屋,老人告诉记者,一些人家搬走后,有的把屋子砸了,有的空闲着。

目前,这个村子仅有6户人家,十多个村民,夏培伦是村中最年长的,年纪最小的也已经56岁了。

村中曾有110位村民 跑两公里去邻村看电视

“人多的时候,110人,整个村子就是个生产队。”夏培伦告诉记者,最初的时候村子生机盎然,家家户户在山上种满了玉米、花生、地瓜,每天早出晚归。“那时候我们常在山上打猎,什么兔子呀野鸡呀,都有。当时年轻人也多……”夏培伦高兴地回想着当年的景象,可没说多久老人就不由得沉默了。

夏培伦老人曾是生产队的副队长,村子里大小的事情,他都会照顾到。由于村子里之前没有供电,每户人家就是点油灯,又因为住在大山上,和外界断绝了联系,夏培伦老人之前经常跑到离村子2公里外的大白庙村去看电视。

“时代变了,住在山上又不方便,又没有电,1995年的时候就剩下11户了。”老人说,山上交通不方便,收入来源也少,村民们就陆续走了。到了1995年,全村11户村民中只有一户人家通上了电。后来在夏培伦老人带领下,经过几个月的努力,村子剩下的10户也都通上电了,夏培伦老人也就不用天天跑到大白庙村去看《新闻联播》了。后来他的儿女给他买了台电视机,让他通过电视了解外边的世界。

84岁老人一直住在山上 没想过搬到山下

“老了,不能种地了。”老人告诉记者,村子里的人越来越少,年轻人也都搬走了。没有劳动力了,剩下的人家就在屋子的附近种上了树,这些树见证了村子的改变。在老人家的屋子前,有一棵已经几十年的银杏树,银杏果每年都能给老人换些收入。

夏培伦虽然已经84岁了,但是腿脚还利索,做起事来也很方便,眼也不花。他隔几天就去赶集,买点肉,能吃上三四天。他喜欢吃肉,老伴就隔一天包一顿水饺。他们喝的是山上的水,泡的茶也是自家种的。老人还从电视上学养生的技巧,锻炼身体。

“生在山里,住在山里,我要守住在龙店。”老人对大山有着深厚的感情,从来没有想过要离开。

    相关链接: 

    日照周边你不知道的事①:世上最大石铁类陨石(图) 

    日照周边你不知道的事②:庇护燕王朱棣的千年梭罗树 

    日照“夹仓古镇”:熙熙攘攘堪比《清明上河图》  

    日照周边你不知道的事:任家台村的“海蜇媳妇” 

    寻迹日照400年历史古祠 主人疑为《金瓶梅》作者

点击浏览下一张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