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原日照县委书记牟步善:日照绿茶 这些年 那些事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4-08-14 14:17:00

    原题:日照绿茶 这些年 那些事——记原日照县县委书记牟步善

原日照县委书记牟步善:日照绿茶 这些年 那些事 

牟步善近照

     在日照,一提起日照绿茶,人们就会想到“南茶北引”第一代开拓者——原日照县县委书记牟步善。

    牟步善,今年虽是90岁的老人了,但心系日照绿茶的未了之情,就像在杯中翻飞的绿茶,虽在岁月中沉浮久远,却是从未退色,让人钦佩不已,感叹不已!

    他是日照绿茶的决策者 

    20世界60年代的一个春天,山东省委做出“南茶北引”在日照试点的决定。时任县委书记牟步善立即召开常务会进行研究。讨论中,有截然不同的两种意见,一种认为“不妨一试”,并陈述了可试理由。但多数人发表不同意的意见,疑问有三:第一,日照人已习惯喝外来茶,日照产的茶能好喝吗?第二,茶树,这个生在多雨的江南物种,在日照能种活吗?第三,日照人习惯了种庄稼,没有栽种和制茶技术,能制出好茶吗?等等。总之:日照不具备“南茶北引”的条件……牟步善,一边听,一边记,认真地听完每位同志的发言。心想,一动不动不行,一哄而起也不行,轰轰烈烈干更是不行,按照“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当时应该放弃“试种”,但他却没这么做。而是发出试种的坚定声音,并且陈述了“试种”的理由与条件:第一条,“南茶北引”在日照试种是省委决定,是对日照县委、县政府的信任,是对日照人民的信任,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去完成。用毛主席的话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第二条,日照具备“南茶北引”的条件,首先,日照人有喝茶的习惯,尤其渔民从南方购茶喝,不计较价格。二是,日照气候湿润、光照充足、雨量充沛,适合茶树生长。三是,日照山地丘陵多,土壤中含有有机物和微量元素多,生长出的茶有利于人体健康。第四条,发展茶业可增加农民收入,也是发展多种经营重要门路之一……常委们听了牟步善的发言后,觉得有道理。尤其是自然环境独一无二,日照因“日出”初光先照而得名。白天,这里阳光充足,有利于茶树物质积累;晚上,大海像调节器,让气温降低,故而人们称日照是“北方的南方,南方的北方”。再说,日照山脉多为东西走向、冬季背风向阳地,是茶树恣情生长的乐土等。最后常委们取得“试种”的统一意见,并选用小面积试种,逐步推开。

    当县政府以实验性的态度去动员群众种茶树时,很多群众都是抱着“能行就干,不行就算”的态度。有的群众一听说种茶,更觉得这是个稀罕事儿,感到有些悬,悬得有些离谱!南方气候暖和,气候湿润,而在北方,一到冬天,天寒地冻,冻不死那才怪呢!还有的说,咱们这里本来土地就少,又多是丘陵薄地,全种粮也不一定吃饱肚子,如果种上茶树,种不好,搭上一年功夫不说,还白白少种了两茬庄稼;再说,就算种活了,指望用它来赚钱,还不知猴年马月!搞不好是瞎子点灯白费蜡。

    为了迈出“南茶北引”第一步,县委、县政府不惜人力和物力,几次派专人去南方考察与学习,又分别从黄山、杭州等地带回来茶种。1966年春天,牟步善带有关人员亲自去安东卫村北山、丝山双庙村北山(均是向阳地块),选用“名门”出身的西湖龙井茶种,种下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第一批茶树,共八亩七分地。

    试种能否成功,也是牟步善十分担心的事。“南茶北引”毕竟是个新生事物,要将江南四季常青的茶树,栽种到四季分明的日照,不是仅靠敢想、敢干的大无畏精神就能办到的事。尤其想到之前青岛、临沂几次试种失败,而今天,在日照种茶就是摸着石头过河!为此,县委、县政府特地组建了多种经营办公室,专门负责此事。又派专人住在茶园,过冬时,组织农民用草盖,用水浇,比待孩子还用心,像爱花一样管理出土的金贵小苗。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摸着了茶树的生长习性,试种的绿茶竟部分活了下来,安东卫北门外成活率竟达到90%之多。这是个多么令人鼓舞的喜讯啊!“南茶北引”从这里开始起步。第二年先推广到巨峰公社东、西赵家庄子、城管公社的李家庄子、历家庄子等,从点到面,从少到多,从两个试点村到几百个村……到2013年,日照市已发展种茶面积近20万亩。毛茶年总产量首次突破万吨大关,总产值达18.7亿元,茶农直接收入11亿元,且年年在增长。

    如今,黄海之滨的山东南部,日照绿茶以日照为中心,被看做是中国“南茶北引”的传播地,成了名优绿茶的主要产地。由以前的南茶一统天下变成了如今的“南茶”和“北茶”,相得益彰。2014年6月,在北京举办的国际茶展销会上,日照的碧波、圣公山等 4家茶企的展出绿茶成了本届展销的亮点,颇受国内外茶商欢迎。50年来,日照绿茶成了山东茶的代名词。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