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杨帆:用爱温暖童心 教育还要从父母抓起

来源:大众网   作者:王仕瑞   2014-04-30 15:52:00

 
 
访谈现场
 

儿时梦,寓意着美好,蕴藏着希望。如果你的儿时梦得以实现,会不会觉得自己很幸运?杨帆就是这么幸运的一个人。她的儿时梦是成为一名幼教老师,如今,她已从事幼教13年,并开办了日照艾乐国际幼儿园,成为一名园长。带领着她的团队,创造了开园即入园106名学生、新托班开班半个月即招满的记录。4月21日,杨帆做客本网日照名优幼儿园园长访谈栏目,讲述她的“圆梦”经历。

 

放弃当歌星月薪过万 留下来圆儿时梦

2001年,杨帆从幼师专业学校毕业,进入卓越幼儿园,正式成为一名幼教老师。“在我上幼儿园的时候,幼儿园老师特别温柔,对我特别好,让人觉得很温暖,从那时起,我就梦想着成为一名幼教老师。”21日,杨帆微笑着回忆,脸上的笑容让人倍感亲切。

梦想在希望中萌芽,却也需要努力和恒心来浇灌。考验无处不在,究竟要不要成为一名幼师,杨帆也曾动摇过。

同样是2001年,日本某演绎公司到日照选拔签约歌手,在演唱方面颇有天赋的杨帆有幸入选,并被承诺签约后即有人民币18000元的薪酬。“在当时,这笔薪酬很客观,而且我也特别喜欢唱歌,对于刚出校门的我,这件事儿对我诱惑很大。”访谈当天,杨帆说,她当时非常纠结,一边是儿时梦,一边是爱好和高薪酬。最终,父母还是帮她做了决定,留下来圆儿时梦。

 

艾乐很火 开园即入园106名学生 

在卓越工作了5年后,踏实认干的杨帆又先后被聘请到岚山机关幼儿园、小白鸽幼儿园担任园长一职。“我家住在石臼,但工作园区在老城区,带着女儿来回跑,一是不安全,二是觉得自己很想为女儿找一家教学质量高的幼儿园,但一直没有找到心仪的。”访谈当天,谈起自己开办幼儿园的初衷时,杨帆这样说。

一旦有了想法,杨帆便止不住奋斗的脚步。开办一家教学质量高、教育理念新的幼儿园,成为自己儿时梦的升华。“考察了全国很多地方,最后还是觉得香港教育理念比较新颖,香港艾乐的责任心也特别强,很符合我开园的初衷。”杨帆回忆说。

2013年9月1日,日照艾乐国际幼儿园正式在海滨五路开园。让杨帆到的是,开园当天就有106个孩子缴费入园。“开园之前想到新入园的孩子不适应,会哭会闹,所以提前3个月就培训了10多位老师,多亏老师们培训得好,才没有因为孩子多而手忙脚乱。”21日,提起当时开园的场景,杨帆记忆犹新,老师们一边抱着一个刚入睡的孩子,一边匆忙吃饭的场景,让她非常感动。“我的幼儿园之所以发展得好,是因为我有这么多优秀而且认真的老师。”

幼儿园的教学质量让越来越多家长信服,并介绍给自己的朋友,艾乐开新班迫在眉睫。装修教室、培训新教师,经过一番准备,2014年3月份,艾乐开办了新托班。“没有想到,也就半个月的时间,托班就招满了。”访谈当天,杨帆笑容依然,缓慢的语速,透露出一丝坚强。

 

孩子就像花与树 每一个都要珍惜

开办幼儿园没多久,一个个头高出同龄孩子的男孩被送到艾乐幼儿园中班。“这个孩子曾经从别的幼儿园跑出来,一个人回家,送来以后,他妈妈千叮咛万嘱咐,请我们一定看好孩子。”杨帆说,0-6岁的孩子是成长关键期,不仅要呵护备至,还要因材施教。

这位大个儿男孩送到幼儿园后,杨帆便仔细观察他的举动。“他在中班总是打小朋友,有时候还打老师,但观察了一段时间以后,我发现每次他看到大班小朋友玩耍的时候,眼睛里就放出羡慕的光,我想他可能觉得自己个头高,不爱与中班的孩子一起学习。”发现这个情况后,杨帆在与孩子的母亲商定后,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直接把孩子送到大班!

果然,这位大个头的男孩重新找回了快乐,与大班孩子相处愉快,并且很快适应大班的学习。“每一位孩子都有闪光点,有的孩子像花一样,很早就绽放,惹人爱,有的孩子则像树,绽放的要晚一些,但每一位孩子都值得珍惜,这需要老师因材施教。”访谈当天,杨帆的用心和贴心,让人觉得暖心。

 

求学父母规学堂 教育要从父母抓起 

杨帆的孩子也在艾乐幼儿园上学,但是,杨帆很注意和女儿的沟通和相处,她不愿让女儿有优越感。“有一次我问她,小朋友都怎么称呼妈妈,女儿说,小朋友都喊妈妈‘园长阿姨’,我接着问她,你觉得‘园长阿姨’是做什么的?女儿说,就是来送她上学、接她放学的。”21日,杨帆笑着说,她很满意自己为女儿寻找的这家幼儿园,健康快乐,富有创意,国际视野,就是她想给女儿的,幼儿园里,这是以此为教育理念的。

常言道,教育从娃娃抓起,但在杨帆的心中则认为,教育应该从父母抓起。“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也是孩子终生的老师,但是有些家长告诉我,他们也很想教育好孩子,但是不知道应该怎样去教育好孩子。”杨帆说,如果父母也能如老师一般教导孩子,就会给孩子更好的成长。

为此,杨帆搜集很多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国家孔孟基金会《父母规—》学堂就可以教会家长如何做好父母。怎奈,该基金会属于国家公益事业,并不愿意到私立幼儿园授课。杨帆几次找到负责人,几经邀请,终于以诚意打动他们。

2014年3月29日,国家孔孟基金会《父母规—》学堂的“曲莫”老师到艾乐进行家长讲座。“那天本来打算上午11点结束课堂,但家长提问的热情不断高涨,讲座一直持续到下午1点多。”杨帆说,作为一名家长,她从讲座中学到很多东西,用爱温暖童心,不只是老师应该这么做,家长亦应如此。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zhuangyuanyuan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