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说教育|(17) 端午节,她给每个孩子编了五彩绳 指纹都磨没了

2019-06-14 10:0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孙瑜泽

张老师的课堂

张老师和孩子们一起上课的瞬间 

连续两年,张老师每年都给孩子亲手编织五彩绳 

编者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日照这座小城,各类学校300多所,这里有千千万万奋斗在一线的“灵魂的工程师”;有无数天真烂漫、志存高远的孩子?;还有承载着“诗和远方”的校园……大众网日照频道即日起开设“‘平’说教育”报道专栏,草根视角、麻辣评说,记录追梦路上的筑梦人,为幸福完整的教育事业打Call!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6月14日讯(记者 陈平平 孙瑜泽) 6月5日深夜,济南路小学的一位副校长在朋友圈晒出一张截图并配文“有心了,我们的张老师!温暖的教育!”。原来,端午前夕,学校有位老师给班上每个孩子编织了一根五彩绳,祝福他们幸福安康、快乐成长。

  这位用心的老师,就是日照市济南路幼儿园大二班的班主任——张议丹。

  这份美好祝愿的背后,是老师的默默付出和无尽的爱。编织这43根小小的五彩绳,这个老师的右手拇指指纹被生生磨没了,手指变得红肿、皲裂、蜕皮。可当她挨个给孩子们亲手戴上时,孩子们笑了,她也笑了“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

  虽然端午节已经过去,可是这份爱并没有远去。不管老师还是学生,班里的每个人手上都戴了一根一模一样的五彩绳,将他们的心紧紧拴在一起。

  “记得小时候,每个端午节妈妈都给我戴五彩绳,说是可以辟邪祈福。”张老师说,她也想把这份祝福送给孩子们,这是她“爱的表达”。说起来,这个班是她从三年前带起来的,她和孩子们的感情胜过师徒、近乎母子。“我儿子和他们一样大,我和他们朝夕相处,早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给孩子戴的时候,他们一个个欢呼雀跃,脸上荡漾着天真无邪的笑容。那天放学了,有个小男生已经走出教室,又蹦蹦跳跳跑回来,给了张老师一个大大的拥抱,悄悄在她耳边说了句“老师,谢谢”。

  张老师感动了,她看着孩子们的背影,眼圈红了。师恩醇厚,母爱甘甜,一根小小的五彩绳,传递了三代人的温情,也记录着两载春秋芳华。今年和去年,每个端午节之前,张老师都坚持亲手给孩子们编五彩绳,每次都至少赶工一个星期、昼夜无休。

记者手记:

  在我们看不见的时间、看不到的地方,她一直在用心编织。编织的是绳索,串联的是爱心,传递的是温暖。爱在左,责任在右,心有大爱山一样巍峨。让我们对身边所有的“张老师”说一句“谢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