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警察故事

日照警察故事(24)58岁老民警坚守一线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李贝贝 夏慧慧   2016-11-24 15:18:00

  编者按:不做警察,不知道警察的酸、甜、苦、辣。对于很多人来说,警察是一个神秘的职业,而对于他们来说,加入这个队伍就意味着长期的奉献与艰辛。2015年,日照大众网开通《警察故事》专栏,通过讲述各个警种普通民警的故事,来向大家展示日照市人民警察的工作和生活,让您了解他们在工作中经历的惊心动魄、命悬一线,让您体味和感知他们工作与生活中的不平凡。

赖承金是黄海路派出所石臼路社区的民警(摄影 韩晓东)

社区民警赖承金主要负责社区里的大小警务(摄影 韩晓东)

58岁老民警仍坚守一线

同事和群众都亲切的尊称他为“赖老”

大众网日照1124日讯记者 郑云歌 实习生 李贝贝 夏慧慧)“老同志了,没有什么惊心动魄。”当被问及从警生涯的经历时,58岁的老民警赖承金这样答道。可在记者眼中,26年的兢兢业业,早已不平凡。

1981年,赖承金因修建铁路从浙江来到日照,1990年时成为民警,这一做就是26年。如今,赖承金是黄海路派出所石臼路社区的民警,平时主要负责社区里的大小警务,同事和群众都亲切的尊称他为“赖老”。

虽然没有惊心动魄,但社区令人“头疼”的工作可真不少。

前一阵子,石臼老街市场商户为招揽顾客的喇叭产生的噪音严重扰民,赖承金与其他民警便开展噪音专项整治行动,从十一月开始,年近六十的赖承金带领队员每天都去石臼老街市场对商铺业主进行劝导整改,用他的话说,“2800个商户,一户一个喇叭,居民谁能受的了?”正是每天的坚持和这一份执着,使得噪音问题有了改善,老街现在使用喇叭叫卖的商户寥寥无几,居民终于可以睡上安稳觉。

因为没有停车位,某小区就不放业主的车辆进小区,情绪激动的业主连续多次将车堵在小区门口,以示抗议。赖承金多次前来劝解,提议双方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由他们来提解决办法。一个月后,经过十多次协调,双方终于各退一步达成了一致,最终解决了这一问题。

社区里,家长里短在所难免。平时赖承金接到的居民投诉也不少,之前有小区的住户因为被人弄坏了一盆5元的花就和对方激烈争吵,他也是调解了很久。而在日常的工作中,像孩子和老人走失的问题也不少,事无巨细,58岁的赖承金始终俯身在一线,热心的帮助着这些需要他的居民。

因为时常需要入户调查,社区民警通常会发掘一些“隐藏”的线索。

就在采访当天,石臼路的一处小区的住户反映,有一家的住户经常回来很晚,制造噪音影响休息。赖承金与几位民警便前去了解,谁知被投诉的住户竟是几位外地来的年轻人,屋内还有七八台电脑,经查,其中一人尿检呈阳性,为吸毒人员。

赖承金在走访过程中,还曾发现过逃犯、传销团伙、诈骗嫌疑人等不法分子,像这样,通过社区民警发掘的破案线索多而直接,为公安机关侦查案情提供了十分有效的帮助。

“赖老”微微发白的头发记录着岁月的痕迹,26年的坚持无怨无悔。为了百姓能过个舒心日子,不辞辛苦,不怕麻烦,这就是人民警察,这就是赖承金26年以来所坚持做的。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