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警察故事

日照警察故事(23)基层民警温炳华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郑晓宇   2016-11-03 10:54:00

  编者按:不做警察,不知道警察的酸、甜、苦、辣。对于很多人来说,警察是一个神秘的职业,而对于他们来说,加入这个队伍就意味着长期的奉献与艰辛。2015年,日照大众网开通《警察故事》专栏,通过讲述各个警种普通民警的故事,来向大家展示日照市人民警察的工作和生活,让您了解他们在工作中经历的惊心动魄、命悬一线,让您体味和感知他们工作与生活中的不平凡。

基层民警温炳华(摄影 韩晓东)

任何工作,温炳华都尽职尽责(摄影 韩晓东)

入村入户走访摸排(摄影 韩晓东)

入户走访(摄影 韩晓东)

乡镇派出所里,警力少,工作繁琐(摄影 韩晓东)

大众网日照113日讯记者 郑云歌 实习生 郑晓宇17年军旅生涯造就铮铮铁骨,驻扎边疆保卫祖国无畏艰险,“铁汉”一词,形容的就是像温炳华这样的人。经历过大风大浪,他回到家乡日照,选择做一名最普通的基层乡镇派出所民警,圆了自己的第二个人生理想。

眼前的温炳华,眼角镶着明显的伤痕,时间埋藏不了他脸上缝过的54针痕迹,也藏不住军人的坚毅和勇敢。

温炳华17岁那年当兵,实现了从小就有的梦想。两年的军校毕业后,安定的地方他一概不问,只希望能到祖国最需要、最艰苦的地方去。1999年,温炳华如愿来到了偏远的南疆,主要的任务就是维稳处突。

在那些年,危险时刻都与温炳华“为邻”,在偏远的南疆,条件也远比温炳华想象中的艰苦,但荣耀与自豪感也始终伴随其左右,表现突出的温炳华还曾代表国家出国参与军事演习。多年的历练,给这个汉子留下了累累伤痕,也造就了他坚定忠贞的品格。

2013年,温炳华转业回到家乡日照,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在选择岗位时,他再次出人意料的选择了偏远的三庄镇派出所。

三庄镇民情复杂,有不少外来人口,20多个民族,宗教信仰差异较大。从完全的陌生,到完全的熟悉,从完全的不信任,到可以心与心的沟通与交流,老温用了三个月。六十多个村庄,七万多居民,他把三庄当成自己的全部,走民巷,查民情,调纠纷,排隐患。

在乡镇派出所,每天面对最多的就是村民矛盾纠纷。三庄镇有户人家,儿子不幸患白血病离开人世,父亲受不了这样的打击,精神变得颓废,脾气暴躁,整日酗酒,与邻里关系紧张。有一天,该男子又因为琐事和邻居产生了口角,正巧被入户走访的温炳华碰上了。

在部队里,温炳华就经常从事心理疏导工作。了解到这家人的详细情况后,温炳华多次来为其做开导工作,“你的儿子这么优秀,他一定不希望看到自己的父亲这样整日酗酒,和人打架,”“儿子的同学都主动来认你当干爹,要为你养老,你的表现孩子们都在看着,”如此循循善诱,最终,该男子渐渐收敛,慢慢的再也不酗酒闹事。

乡镇派出所里,警力少,工作繁琐,巡逻、消防、法律普及、处警、夜间值班等等,都主要是由温炳华和另外四名民警来完成。在这种工作环境下,温炳华尽职尽责。中午饭点到了,前脚刚跨进食堂,一个电话响了,温炳华扭头就去到村里处警了,等到回来,饭菜早已凉透。而这种情况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

用他自己的话说,为村民办事,为他们解决了一件件难事,是一种自我满足,有一种极大的成就感。

年轻时经历过大风大浪,最初的梦想得以实现。人到中年以后,甘于俯身面对基层群众继续奉献自己,这是一颗真正勇敢的心。温炳华的警察生涯还将继续。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