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五莲

五莲“拉长补短”带动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6-07-06 09:39:00

  “这个项目是从上海‘抢’来的!”7月4日,在艾沛克斯手动工具生产三期项目建设现场,五莲县洪凝街道党委书记刘兆玉对记者说。今年该街道抓住艾沛克斯公司产业转移机遇,将公司在上海的新上项目争引到五莲,项目总投资3000万美元,将于年底投产。

  艾沛克斯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最大的专业手动工具制造商美国Apex tool group集团在华独资子公司,已在五莲建成投产了一、二期工程,主要生产各类中高档手工工具,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日本等国家。

  “三期项目达产后,年可新增产值5亿元、利税5000万元,公司年总产值将达到13亿元以上。”艾沛克斯公司负责人说。

  艾沛克斯工具生产三期项目致力拉长手工工具产业“长板”,中博新能源物流汽车项目则是着力补齐汽车装备制造产业“短板”。

  中博新能源物流汽车项目由天津未来车驿科技公司总投资10亿元建设,主要生产新能源物流汽车。全部达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利税1亿元。该项目的建设,将进一步深化和延长五莲汽车产业链,形成汽车产业集群效应。

  为增创工业新优势,五莲县积极推进“三招三引”,推进企业改善创新、改制上市、挂靠联合“双改一联”,上半年实施千万元以上新上技改项目72个,预计完成投资19.6亿元;4家企业签订“新三板”合作协议;引进硕士以上高层次创新人才39名,创新创业团队9个。

  新常态下,如何加快转型升级,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赢得主动?五莲县致力做好拉长“长板”、补齐“短板”文章,抓牢工业转型、林水会战、全域旅游,通过长板的关联效应和溢出效应拉动短板,提升五莲县域经济实力。

  在巩固植树造林成果的基础上,五莲县高标准推进“林水会战”,补齐特色化、产业化短板,提升“森林五莲”“果乡五莲”“水润五莲”建设水平。今年新增造林5.88万亩、千亩以上林果片区25个;新发展农业龙头企业3家、农民专业合作社31个、家庭农场51家。总投资3亿元的丰美园林农场项目,流转土地6000余亩,专业从事进口彩色苗木繁育,与叩官镇大丰园、汪湖镇世丰园共同组成培苗、育苗、销售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产业链,成为国内最先进、规模最大的彩色苗木基地。

  为拉长全域旅游发展链条,五莲大力实施“旅游兴县富民”战略,全面启动“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进“旅、养、文、体、康、农”融合发展,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发展优势,实现绿色发展、生态生财。今年以来,文博苑、缦耘庄等19个旅游大项目完成投资2 . 2亿元,实现旅游总收入35.63亿元、直接收入1.26亿元,分别增长19.2%、23.3%。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