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春生冬至时

2023-12-22 07: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一

  大众网记者 付三义 徐一丹 丁一 日照报道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

  冬至,冬季的第四个节气,全年第二十二个节气,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发现,因而也是最重要的节气。

  到了冬至,“数九寒天”开始了,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进九”。自古以来我国民间就有“数九”习俗,又称“冬九九”“交九”,从冬至起,每九天算一“九”,数“九九”八十一天,俗称“连冬起九”。“九尽桃花开”,“出九”之后,寒冬差不多也就过去了,温暖的春天就要来临。

  在北方地区,每年冬至日,同时“数九寒天”也开始了,都有吃饺子的习俗,因为饺子有“消寒”之意,至今民间还流传着“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谚。

  在冬至这天,不妨约上三五好友围炉团坐,体会“冬至大如年”的感觉,或是吃上一盘热气腾腾的饺子,或是来上一碗软糯香甜的汤圆。

初审编辑:李泊翰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