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两城黑陶(二):阳光普照 尽显沉淀之美

2021-04-07 17:33: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泊翰 程裕涵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泊翰 程裕涵 日照报道
  总有一种传承,会世世代代一脉相连,亘古不变。黑陶是原始文化流传下来的瑰宝,是4000多年前龙山文化的具象体现。如今,这些渗透着浓郁东方文化气息的黑陶工艺品,也像许多民族文化瑰宝一样,正逐渐由生活物品延展到艺术层面,进而演变为一种非遗文化。

  黑陶制作工序繁复,每一个环节都需手工完成,每一步都磨练着匠人的技艺与心性,稍不留神,整个黑陶制作便功亏一篑。在正式的黑陶工艺品制作前,黑陶的选料尤为重要。土,是黑陶的骨肉,将选好的陶土进行晾晒、浸泡、过滤、沉淀,经过时间的洗礼,形成细如膏腻的陶土。有了上好的原料,黑陶的制作也便水到渠成。

  春天,是勤奋者的季节。只有脚踏实地的奋斗者,方可真正体味到春泥的亲切,春天的深情。日照山海天两城黑陶非遗传承人刘加东从水塘边取回陶土后,把陶土放在干净平整的硬质地面上,将泥块掰碎,形成均匀颗粒状,晾干晒透。“晾干后的土块自然开裂成桔瓣状,这样浸泡后容易溶于水中,而未被晒干的陶土在浸泡过程中就难溶于水。因此,晾晒过程中要有充足的阳光,这样才能晒出好土。”刘加东对晾晒陶土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春日的阳光温煦而柔和。陶土晒干后,刘加东把干透了的土块进行二次碾压,碾压后的细土被倒入水缸中浸泡一刻钟左右,不时灌注清水,便开始细致搅拌,以达到顺畅流动的泥浆形态。水是黑陶的血脉,陶土与水融为一体,波浪在行云流水中交织着律动的美感。“陶土浸泡后,形成的泥浆还需要进行过滤,将杂质滤出,滤出的泥浆须爽滑均匀、干净细腻。一般需要沉淀一周,水分蒸发后将泥浆倒入沉淀池,用纱窗盖好以防灰尘进入,泥浆继续蒸发水分,最终形成优质的陶泥。”刘加东介绍,过滤后的细泥摸上去要像面粉一样细腻才是绝佳的制陶原料。

  所有的等待都是值得的,历经一周的沉淀,陶泥终要揭开神秘的面纱。阳光明媚,叽叽喳喳的鸟鸣清脆地飘来。刘加东揭开水缸上面的过滤网,只见水缸中的陶泥在阳光的映照下已然形成一层一层的泥浆,蒸发出氤氲的水汽弥漫空气中,折射出五彩斑斓的星碎光点,以独有的风采向我们彰显这份独特之美。在光的照耀下,各种颜色交织在一起相映生辉,演绎出彩虹般的美丽。

  风淡淡,水茫茫,动一片晴光。阳光普照大地,温暖又柔和地洒在这片土地上。清风徐来,轻嗅泥土的芬芳,沁人肺腑,暖意萦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裕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