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天海洋发展局开展隐患排查 确保渔业生产安全

2021-01-13 15:25:3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泊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泊翰 日照报道
  全省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召开后,日照山海天海洋发展局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启动大排查专项行动,重点进行涉渔“三无”船舶、出港渔船适航性、船员持证上岗、渔船救生消防和通讯等安全设备配备、值班值守、商渔船防碰撞以及海洋牧场平台、渔业养殖作业等方面隐患排查治理和监管防范。

  13日上午,山海天海洋发展局在辖区内四处渔港巡查时,现场依法查获两艘涉渔“三无”船舶。
  山海天海洋发展局监督稽查科科员徐宗健介绍:今天上午在吴家台村沙滩附近海域出现疑似涉渔‘三无’船舶,执法人员迅速行动,前往船只所在区域,叫停船只进行检查。经检查,执法人员发现两艘玻璃钢艇,均未依法取得捕捞许可证、无船名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属‘三无’船舶,执法人员依法对其进行相关惩罚,没收渔船,下一步将依法对没收的‘三无’船舶进行拆解。”

  长期以来,海洋涉渔“三无”船舶(无船名、无船籍港、无渔业船舶证书)违法违规从事渔业生产活动,危害了渔民生命财产安全,破坏了海洋渔业资源。“三无”船舶是渔区安全的不稳定因素,给正常的渔业生产秩序造成了重大影响。“三无”船舶抗风浪能力极差,船上并未配备任何的救生设备。
  除此之外,船上的作业人员均为无证上岗,并没有相关专业资质和出海经验,航行中存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此次行动,山海天海洋发展局对进出港和停港渔船全部登记,对未纳入正常监管的渔船做到进港可知、进港必查、非法必扣。对船证信息不符、存在故意假冒船名号牌、无法确认身份的渔船,一律扣押回港、依法处罚。对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020年以来,山海天海洋发展局一共扣押44艘涉渔“三无”船舶,目前拆解38艘,通过开展拉网式大排查专项行动,强化渔业安全监管,严惩渔业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徐宗健说。
  下一步,山海天海洋发展局将持续开展专项整治,完善渔业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切实保障渔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海洋渔业安全生产持续稳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泊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