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东港:找准定位 聚力突破当好现代化海滨城市建设主力军

2021-01-13 10:25:18 来源:  作者:

  城区企业连轴生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当下,日照市东港区处处是一派只争朝夕、奋力拼搏的景象。

  起跑决定后势,开局关系全局。2021年是迈出五年冲刺的第一步,尤为关键。“我们将以市委全会精神为行动指南,把东港放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格局中去谋划,选准东港定位,把握好自己的角色,明确工作目标,在实施‘四大战略’、打造‘四大名城’、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中,当好主力、走在前列。”1月11日,东港区委书记王世波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具体到全年工作思路,王世波表示,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扭住项目建设“一个牛鼻子”,实现城市经济、乡村振兴、园区经济“三大突破”,落实好党建引领这个根本保障。

  王世波告诉记者,聚焦“不平衡、不充分”之处着力,我们把首要突破口选在城市经济上。比如,正在建设的海曲印象文化广场项目,总投资120亿元,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19个项目均已落地,是目前全市面积最大、投资规模最大的城市片区综合开发项目。今年,海曲广场、海曲印、海曲图书档案馆、海曲音乐厅4个项目将交付使用;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的吾悦广场商业综合体,以及万怡五星级酒店、海曲坊、双创大厦4个项目将完成主体施工;1处九年一贯制学校和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即将规划建设,一次性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最终形成中央活力区、老城区“双轮驱动、比翼齐飞”的发展新格局,有效破解新老城区发展不平衡的矛盾。

  王世波说,我们把第二个突破口选在乡村振兴上。过去几年东港区沿山海西路打造了一条生态长廊,今年重点在生态产业化上做文章,真正把乡村产业发展起来,带动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正在推进的投资4.7亿元、覆盖70平方公里、惠及12万人的城郊居民供暖工程,今年将完工,城西片区以及后村镇、南湖镇人民群众期盼已久的供暖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有效缓解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的矛盾。

  王世波谈到,当前东港的二产占比达17.1%,三产占比达到77.8%,工业短板明显,因此第三个突破口选在园区经济上。经过近几年的发展,空港经济开发区水电路气热等设施齐全,20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即将建成,可以拎包入驻。今年的主要任务就是抓招引、抓落地,力争新招引过亿元项目10个以上,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增长20%以上,逐步破解该区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

  王世波表示,东港区所有的发展最终都要落到项目上,必须牢牢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在去年投资7.5亿元,新改扩建幼儿园、中小学31处,增加学位8500个的基础上,今年还将投入6.7亿元,新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中小学6处,交付使用枣庄路、海曲、正阳3处小学,新增学位6000余个;投资2.7亿元,新建3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效解决上学难、看病难问题。

  “抓民生就是抓平台、就是抓发展。”王世波话语简洁坚定。发展关键在人在干。东港区坚持实绩导向、严格奖惩,让能干者得实惠、无为者挪位子,形成比着干、赛着干的良好工作氛围,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东港改革发展的成果,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