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科普|你不知道的海洋生物:川纹蝴蝶鱼

2021-01-04 14:39:4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程裕涵 辛润泽

  编者按:
  日照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位于山东省日照市东北部,东濒黄海,现陆域面积16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2000平方公里,海岸线达36公里。悠长的海岸线和广阔的海域面积,让山海天拥有丰富的海洋物产资源。本次“海洋科普”系列将带读者进入到神秘的海底世界,揭秘那些你不知道的海洋生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程裕涵 辛润泽 日照报道
  川纹蝴蝶鱼(学名:Chaetodon trifascialis
  别称:三纹蝴蝶鱼
  俗名:箭蝶、排骨蝶
  分类地位:脊索动物门硬骨鱼纲鲈形目蝴蝶鱼科蝴蝶鱼属
  地理分布:分布于印度洋及西太平洋热带海域,包括中国台湾南部、东北部及兰屿、绿岛、澎湖海域。
  生活习性:生活于2-30公尺海域,栖息在珊瑚茂密礁湖或具有半隐密处的向海斜坡,常在有大型轴孔珊瑚(Acropora spp)处出现,尤其喜爱轴孔珊瑚,具有“家”的概念。属肉食性,以珊瑚虫为主食。
  形态特征:体侧扁,吻小、突出,头部具黑眼带,体色呈淡蓝白色,体侧具“ㄑ”状纹。幼鱼在背鳍软条後半部向下延伸到臀鳍有一黑色宽横带,随成长而逐渐消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程裕涵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