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书写温暖的民生答卷

2021-01-03 11:25:08 来源:  作者: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日照人风雨同舟,过得很充实、走得很坚定。一年来,日照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政绩,用心用情用力保障改善民生,努力让群众的幸福感越来越充盈。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同舟共济战疫情、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首要工作。日照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在较短时间内实现确诊病例“清零”。

为应对疫情影响,日照第一时间制定就业保障工作方案。各部门合力推动减负、稳岗、扩就业。2020年1-10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92万人,提前两个月完成省目标任务。城镇登记失业率2.06%,低于控制目标2.44个百分点,全市就业形势保持总体稳定。

“给稳岗费,速度很快,更应该与全体员工携手并肩,共同努力,奋发向上。”日照市天成服装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常莲说。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基层医改的深入实施,推动“小病家门口、大病不出县”。8个紧密型医共体日益健全,乡镇卫生院朝着区域医疗次中心的“定位”转变,越来越多的社区卫生服务站,让“家门口的医院”逐渐融入居民生活。

东港区秦楼街道城建花园社区卫生服务站主治中医师孙立波说,已经具备了小病到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这样一个国家对他们服务站的一个功能定位。

推动全民健身发展,日照100所学校体育场地设施面向社会免费开放,与香河体育公园、网球公园等一起,让市民在家门口享受“健身福利”。

“对我们住在附近的居民来说太好了,有地方可以玩了健身了。老百姓很欢迎,这是好事儿。”市民马先进说。

群众有所呼、教育有所应。2020年,全市新建、改扩建幼儿园76所,普惠园覆盖率达到86%。中小学入学报名实现“零跑腿”。而“课后服务”的全面开展,更是解决了家长们的“三点半难题”。

学生家长范云告诉记者,对她来说减轻了很多负担,孩子的查漏补缺这一块就不用担心了,就由老师来辅导。

养老方面,日照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构建多元养老服务体系。2020年,一批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和日间照料中心新建或升级,多处“长者食堂”让老年人养老不离家,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0年,最让小朋友们高兴的,当属今年日照市科技馆、万平口儿童运动乐园的开放。一个是学习知识、探索诺贝尔物理学奖奥妙的打卡地,一个是锻炼身体、和小伙伴们探险玩耍的游乐天地,让童年的快乐记忆更多与这座城市有关。

市民刘家霖表示,有的时候能观赏到外面的美景。经历的过程它很棒,很有成就感。

老旧小区“脏乱差”的固有印象,同样在这一年被打破。159个小区被纳入改造计划,路面重新铺装、楼面重新粉刷、绿化重新整理,小区样貌加了美颜、有了滤镜。与此同时,雨污分流、电动停车棚、街头公园、老年活动中心样样都要有,里子面子一起抓。

“颜值得到提升,我们生活在这里又方便,心里也很敞亮。”农资小区居民刘振会说。

老居民们享受新生活,新居民迎来“交房即办证”的红利。2020年,日照再造交房和办证流程,交房时同步完成水、电、气、暖、网等业务开通,幼儿园、警务室房等社区用房和公共服务设施同步移交和登记,“完整社区”,拎包入住。

市民刘燕说,让他们业主受益,能一手交房,一手拿到房产证,也让他们吃了“定心丸”。

让读书成为一种生活方式。25座城市书房分布在城市繁华的角落、静谧的海边、鸟鸣啾啁的公园。走进每个书房都是独特的体验,在这里,挑一本好书,从城市书房出发,让心去到向往的地方。

游客刘奕成说:“点一杯咖啡, 坐在窗边,看看书,感觉还挺不错的。”

如果要选城市的颜值担当,那么一定是去年建成的阳光海岸绿道。从灯塔广场一路向北,眼前是蓝天碧海、松林绿树、红瓦白墙,耳畔是阵阵涛声,信手一拍,每张都是壁纸。以“阳光海岸品质提升”为契机,万平口景区、日照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免费开放,28公里花海绿道将景区串珠成链,成为日照最美的打卡地。

颜值提升,大脑也要更智慧。“爱山东·日照通”APP上线运行,水电气暖缴费,公积金实时查询、办理,公交查询、扫码乘车,医生预约挂号、无卡就医等1080项各类服务事项一键就能完成,市民、企业办事儿变得象网购一样方便。市民代表陈晓隆说,大多数跟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服务都可以在上面办理,确实方便了老百姓。

2020年,日照再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城市道路交叉口变得更加人性化;园林绿化得到提升,老百姓家门口绿色多起来;新建或改造的公厕颜值高、气质好、功能全。把创城与提升城市品位、增进民生福祉结合起来,创城是手段,惠民才是目的。

市民高维琴表示,通过这个创城,百姓很受益。最终目的就是每一个人在文明的城市当中生活的更好。

站在2021新征程的起点,我们感叹过去一年,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艰辛,更铭记每一次面对艰辛的奋进。战疫情、保民生、促发展,感谢你纵使迎风,还是选择振奋向前,凝聚起我们这座城市新时代发展的磅礴力量。(日照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记者:晓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郑云歌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