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岚山

岚山区养老事业跨入全省先进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6-06-14 09:53:00

  日前,岚山区社会福利服务中心已完成主体建设和内部装修,预计下半年可投入使用,该福利中心采用“互联网+养老服务”技术、融合医养结合理念、运用公建民营方式运作等几大创新性运营理念,即将成为老年人接受养老服务好去处。近年来,岚山区积极探索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建立了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服务为依托,民办养老机构为突破,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协调发展,多种养老方式相互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全区养老事业快速发展。

  加快政策扶持体系建设。为进一步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岚山区民政局联合区委党校通过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在4个乡镇街道30村进行了调研,掌握了全区老年人年龄结构、生活状况和养老意愿等第一手资料。组织街道、村居到养老服务工作较好的潍坊等地进行考察学习,形成了做好我区养老服务工作的初步认识。在调研、外出考察学习的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经区政府常务会和区委常委会研究通过后印发。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的意见》《岚山区城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实施细则》,为养老服务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依托《关于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对80-89周岁无固定收入老年人每人每月40元、80-89周岁经济困难老人每人每月100元、90-99周岁经济困难老人每人每月200元的的高龄补贴制度和困难失能老人护理补贴制度、为城区“三无”老人、子女长期不在身边的失能老人无偿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加快推进服务机构网络建设。区级层面,岚山区规划建设的岚山区社会福利中心,总投资3500万元,占地37亩,一期投资2200万元,建成1.1万平方米的老年公寓综合服务楼、老年养护楼两栋,设置床位300张,公建民营的运营管理方式也正在进行草拟委托经营合同和交接前的准备工作,预计今年九九老人节可投入运营。在乡镇(街道)层面,对敬老院进行改扩建并提升服务和管理,建设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解决农村五保供养养老问题的同时向农村提供养老服务。在社区(村居)层面,大力发展日间照料中心,坚持养老设施与社区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实施,自2013年以来,全区共新建农村幸福院38处,农村日间照料中心25处,城市日间照料中心8处,养老总床位达到2 7 8 5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3.6张。

  高标准完善老人养老保障体系。一是提高五保供养标准,集中供养、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4400元和3400元。二是在为百岁老人每人发放4800元高龄补贴,为90岁老人每年发放1200元高龄补贴的基础上,投入500.18万元在全市率先为80周岁以上无固定收入的老人每月发放40 元的发放高龄补贴,惠及全区10455名老人,这也标明该区养老保障措施跨入到全省先进行列。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