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岚山

岚山中楼镇三千亩瘠薄地嬗变百果园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6-05-17 09:48:00

  走进岚山区中楼镇鸡山沟村回龙山流域,只见新修的环山道路平整宽阔,如一条长龙般在山间蜿蜒穿梭;几座已蓄满水的塘坝明镜一样散落在山间;站在高处放眼望去,一块块平整的梯田从山脚到山腰高低错落,层层叠叠,像拾级而上的天梯;梯田上一株株果苗整齐而立,新发的嫩叶青翠欲滴。

  看到眼前的一片生机盎然景象,谁能想到土地凌乱、贫瘠荒芜、杂草丛生曾是这里昔日的真实写照。

  “以前这里没有水、没有路,种地全靠镐刨锨捥、肩挑背扛,就连使手推车都很难,没有人愿意在这里种地,大部分地都撂了荒”每当回想起这里曾经的面貌,很多鸡山沟村村民都感慨万千。

  真正的改变从2014年底开始。当时全村共有756亩耕地,近一半的土地都分布在这片贫瘠的山岭上,面对这里地块凌乱、撂荒严重、耕作困难的现状,当年冬天该村将回龙山流域的土地全部流转出来,采取“小块并大块”的方法,将这里的土地全部收归到集体统一进行了成方连片治理,解决了土地碎片化问题。

  自2015年10月起,结合林水会战的开展,在对回龙山流域实施土坎梯田改造,修建塘坝、谷坊,保土护坡等系列林水治理措施的同时,该村抢抓先机立足流域内地势高低和地域条件的不同,先后发展了黄桃、板栗、桑园等经济林果,同时引进套种了出油率高、油料品质好的文冠果和油用牡丹,并修建了能通达到各种植区域的环山路,从而形成了集桃园、板栗园、桑园和油料园等“四园”于一体,总占地面积达1200亩的林果大片。仅仅一年半的时间这里便实现了由瘠薄地到百果园的华丽转身、幸福嬗变。

  “去年我们村进行了土地股份制改革,今年我们又依托林果大片的建设我们村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先对这片果园进行集体经营,有了收益后不但可壮大村集体经济,还能让村民得到更多的土地分红”鸡山沟村支部书记盛荣山介绍道,“我们还将建设扬水站、铺设滴灌带引水上山,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条件,并做好与旅游发展相结合的文章,时机一旦成熟将对外进行整体承包发展水果采摘、农家乐等乡村游项目”。

  在对鸡山沟回龙山流域治理的基础上,今年3月该镇借助林水会战有利时机,进一步扩大流域治理范围,在回龙山西北部新打造了马亓河东千亩林果片,现已发展苹果、梨、无花果等经济林果600余亩,并打通了与鸡山沟片区相连的环山路,使两个千亩大片形成了互连相接的统一整体,整个流域综合治理面积扩大至3000余亩,新增土地面积300余亩。

  目前,回龙山流域已完成投资600余万元,改造土坎梯田2000亩,修建环山路15公里,栽植行道树1万棵,新建塘坝4座;计划扩容加固塘坝1座,建设谷坊3处、水囤1座。

  载好了梧桐树,不怕引不来金凤凰。凭借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完备的基础设施条件,今年春天,该镇成功招引计划投资额达数千万元的临沂黄海橡胶有限公司有机林果基地项目,对回龙山流域千亩林果大片进行综合性投资开发。5月6日,该公司首先与马亓河东村签定了承包合同,并一次性支付了10年土地流转费141万元。

  据项目投资人王厚桂介绍,现在正着手注册成立桂龙高效农业产业园,计划用回龙山流域现有的林果、生态等资源,建设集有机林果种植、优质水果采摘、水上休闲垂钓和高档苗木观赏于一体的生态农业观光旅游项目,做大做强回龙山流域乡村特色游。

  “随着项目的落地,下步我们计划将项目与扶贫工作相结合,与投资方进行深入对接协商,确定在项目建设、运营及维护过程中,如何对周边贫困户实施产业、就业扶贫问题,进一步提高回龙山流域的综合治理效益”谈到下步打算,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卢绪试如是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